不支持Flash

《吴清源》上海首映 田壮壮:看不懂很正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4:57  北京晚报
《吴清源》上海首映田壮壮:看不懂很正常(图)
田壮壮和张震

  携电影《吴清源》正在上海电影节宣传的田壮壮说,我没有把吴清源拍成是一个英雄人物,因为他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也正因为如此,他一生对真理和围棋的追求,他的精神境界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吴清源》里,田壮壮选取一个个散落的片段串起了吴清源传奇的一生。影片没有详细刻画吴清源为世人熟知的棋艺,大部分篇幅都在描述他的信仰生活。这样一部有别于传统传记片的电影,田壮壮说,“这是我拍过的最具挑战的一部电影。吴清源最打动我的是他的精神世界,但最为世人熟知的是围棋,围棋和精神世界都很难表达。我把重点放在吴老的精神上。”田壮壮自问,如果重点是围棋,有谁真正懂得十番棋是什么?职业围棋,没有多少人看得懂。而且十番棋太精彩了,根本不能用电影的语言来表达。而下出十番棋的吴老其实很平凡,更反衬出他的伟大。“所以我选择从精神世界入手。”

  《吴清源》经过了投资纠纷、退出金马奖、上映计划屡次搁浅的波折,田壮壮感慨,能让大家知道吴清源,就足够了。我和吴清源先生相识了八年,有关他的所有资料我都查阅过,连他的那些棋谱也都全部研究过。作为导演我拍了这样一部想拍的影片来表达我对老人的敬仰已经很满足了。

  面对“影片故事性不强”的批评,田壮壮并不认同。“要看观众所说的故事性是什么了。吴老师还健在,我总不可能瞎编情节吧?只能从他的真实经历中选取一些故事。吴老师的一生很传奇,或许他百年之后影人们可以拍一部武侠片,那就精彩了。”至于有观众反映看不懂,田壮壮也无可奈何。“对于这样一部以反映他的精神世界为主的影片,我承认选取的视角肯定有疏落的地方,看懂与看不懂,喜欢与不喜欢是很个人的事情。有多种声音也是特正常的现象。我拍不出一部大家都喜欢的电影,也相信没有导演能做到。”本报记者陈滨(blog)J07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