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清源》窖藏三年 田壮壮:超级闷片任人评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17:43  大连晚报

  三年苦苦等待之后,导演田壮壮的新片《吴清源》6月20日下午终于在上海电影节进行了内地首映。田壮壮昨天向记者透露,由于资金的问题,该片在内地全面上映的日子仍然遥遥无期。

  超级闷片看跑记者

  本来以为这样很“文艺”的片子会很耐看,至少给人技术上的冲击,但让人大失所望的是,全片几乎没有什么故事性,而是以

散文诗的手法,抽取了一些片段,来表现围棋大师波澜壮阔的一生。对于记者的反映,田壮壮显然早有准备,在首映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自我检讨说:“对这样一部超级闷片,大家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爱说什么说什么。”

  由于主人公健在 不敢放手创作?

  对于目前影片处理的程度,田壮壮说,他是抱着一种敬畏的心情来做这部片子的,生怕老人家不认可。另外他说,围棋本身是一种非常静的艺术,所以这部电影也不可能拍得很炫。田壮壮说:“很遗憾,上海电影节没有把老人家请到上海来,我非常希望老人家有生之年能看到这部片子。”

  晦涩不是我的错

  记者问,《吴清源》要反映的主题是否太过晦涩,你到底要想说什么?田壮壮说:“这部电影表达的是围棋精神,可这确实是很难表达的,我拍完之后,也觉得筋疲力尽。《吴清源》是我给自己找的一个巨大无比的难题。我拍不出一部所有人都喜欢的电影。”对于自己在艺术上的坚持,田壮壮如此解释:“我想干导演的大多比较倔强,总要坚持自己的东西。”

  不甘心墙里开花墙外香

  《吴清源》已经在

罗马国际电影节、纽约国际电影节以及中国台湾金马奖上斩获了不俗的成绩,而且国外的发行已经搞得如火如荼。但中国内地上映档期却一拖再拖。对于这种“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局面,田壮壮说:“外国人不是人人都喜欢这部片子,我认为国内的观众也不是都不喜欢这部片子,它还没公映呢。” 张明春/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