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狗仔队”《跟踪》有术 正邪大战全靠苍天有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01:25  燕赵都市报

  杜琪峰“御用编剧”游乃海的首部导演作品《跟踪》,昨日亮相上海电影节,反响不俗。《跟踪》是本届“金爵奖”参赛的唯一港产影片,正式定于今日在内地上映。

  昨日下午,导演游乃海携主演徐子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游乃海直言,该片监制杜琪峰才是真正灵魂,而影片的全部拍摄更是在秘密状态下完成的。

  游乃海:“狗仔美学”担心惹怒香港警方

  昨天的发布会比较搞笑,很少来内地的游乃海国语说得很差,几乎是词不达意,所以他只能用粤语来回答问题,制片人徐小明则担任翻译,估计徐小明是本届电影节上唯一“把中国话译成中国话”的翻译。

  游乃海是香港金牌影片编剧之一,《PTU》、《大事件》、《龙凤都》、《放·逐》《黑社会以和为贵》等都是他的大手笔,不过在做导演方面,游乃海自称是杜琪峰的徒弟,“我要借鉴琪峰的‘黑色美学’,打造出‘狗仔美学’。”《跟踪》讲述了此前十分少见的题材,一个关于香港警察刑事情报科跟踪队(俗称狗仔队)与抢劫团伙之间斗智斗勇的故事。记者在看片时发现,《跟踪》与从前港片中常有的“警匪游戏”不尽相同。游乃海此番“单干”,虽然画面仍具备杜琪峰的冷峻风格,但影像则比以前要明快许多,快速紧张的节奏令全片一气呵成,毫不拖沓滞涩。导演称片子“武戏文做”,最想讲述的并不是枪战而是人情,“跟踪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任务,整个队伍要默契,既有团队合作精神,也像大家庭般充满人情味。”

  电影中,五花八门的跟踪技术是一大看点,记者好奇导演是否担心会招致香港警方不满,他表示自己也曾有过同样担心,“我们曝光一些内幕会对他们执行公务造成妨碍,或是影响到公众的安全。但是在香港,拍电影时题材的选择确实比较自由,一般不会遭到干涉,而且大家也看到了,电影里虽然他们自称‘狗仔队’,但我们对他们的描述是很正面的,他们也是维护正义的英雄,只不过不是冲锋陷阵的那一种而已。”

  在片中,身为跟踪队长的任达华讲了关于小狗去应聘职位、兔子去药店买红萝卜等一堆冷笑话,导演表示这都是任达华自己的笑话。对于片中奇迹般的结尾,暴雨骤停阳光出现,动脉被割断的任达华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而徐子姗也找到了本以为失去的最重要跟踪目标,对此导演称这是对片名的呼应,“《跟踪》的英文名便是《天有眼》,我觉得假如任达华的角色真的死去,便是违背了这个创意。”

  徐子珊从“猪女”到“狗女”

  《跟踪》的演员阵容汇集了两大影帝任达华和梁家辉以及2004年香港小姐徐子珊,虽然有两大影帝加盟,但初演电影的徐子珊才是该片当仁不让的第一主角,她的戏份比两大影帝任达华和梁家辉都要多。徐子珊扮演的是警方“狗仔队”任达华的下属,而梁家辉则是策划了多宗大案的大贼。故事的主线是任达华和徐子珊跟踪梁家辉的破案过程。

  从徐子珊的表现看,她不但是在戏中从“猪女”(跟踪新手)成长为“狗女”(跟踪老手),在戏外更是迅速成长为一个受关注的女星,不少记者称其表现绝对有资格竞争明年的金像奖。徐子珊本人则很谦虚,表示自己跟任达华和梁家辉两位前辈第一次合作,在片中一个是敌一个是友。“刚开始跟华哥对戏的时候,我紧张得发抖,坐在那里说不出话,不过他们都很亲切,一直安慰我不用担心,要放松,令我感觉像被照顾的小女孩。”

  (记者:侯艳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