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气球》上海发布会 侯孝贤“背对”观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13:22  新浪娱乐
《红气球》上海发布会侯孝贤“背对”观众(图)

侯孝贤与演员拿红气球合影

《红气球》上海发布会侯孝贤“背对”观众(图)

导演侯孝贤

《红气球》上海发布会侯孝贤“背对”观众(图)

女演员宋芳

《红气球》上海发布会侯孝贤“背对”观众(图)

小演员西蒙

  新浪娱乐讯 侯孝贤首部法语片《红气球》,作为本届上海电影节的闭幕片,倍受瞩目,尽管女主角法国影星朱丽叶·比诺什无法到场,但上午的发布会在人气上并没受到影响,不少记者还追着要求跟侯孝贤合影或签名。

  享受组委会给予的”荣耀“和媒体给予的“温暖”的同时,他用落寞的语调谈到了自己、台湾电影、得奖等话题——“我和时代脱节了,我不能回到青春,我年龄大了,知道太多,就不得不复杂。”、“台湾的电影和内地现在是两个极端,台湾迅速下滑而内地上升,所以很多人跑到香港和内地发展,电影的工业人才缺乏,而且演员本来就不多,估计差不多还要10年才能恢复。”、“人家说得奖体现价值,是别人对你的定位,我觉得不一定,除了电影节评委的圈子还有别的圈子,得奖属于年青人,40岁是最好的时机,现在电影节的评委年龄和经验都跟我有断裂。”

  《红气球》 两个时代母子关系的不同

  侯孝贤似乎总是被异域城市触动灵感,在东京拍了《咖啡时光》,在巴黎拍了《红气球》:“我很喜欢拉摩里斯的短片《红气球》,40多年过去了,同样的红气球,我想看看那时和现在两个时代下的父母和孩子关系有什么不同,重新梳理家庭关系。”片中朱丽叶.比诺什扮演妈妈,来自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业的宋芳就扮演“自己”——一个从北影去朱丽叶家做保姆的中国女学生。侯孝贤对宋芳大加赞赏:“她很独特,沉静有力量,在片中的表演很精彩。而且她在影片拍摄的同时也自己导演了一个短片,我看过了,非常好,我相信她以后也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导演。”

  侯孝贤介绍这部电影在法国拍了6周,其实早就完成。只是因为在后期加法文字幕上出了麻烦,影响最后成片的剪辑工作。“刚刚从戛纳回来,又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影片,我觉得非常荣耀。”

  电影节 我过了最佳得奖年龄

  对于在戛纳没有获奖是否影响自己对国际电影节价值的判断,侯孝贤的回应显得很“功利”:“我第一次去电影节是20多年前,那时我还很年轻,去了一两次我就不想再去了,因为国际电影节感觉都是外国人的影展。后来我只去戛纳,戛纳是规模最大的影展,去一次就可以完成所有的卖片。”而对奖项的肯定他则有些“落寞”:“获奖是年轻人的事情,四十岁左右是最好的得奖年龄。我已经60了,想的太多太复杂,就不能像年轻人那样那么直接的catch到最新的东西。我已经过了最佳的得奖年龄”

  台湾电影 台湾电影是大环境的问题

  侯孝贤将导演风格比喻成咖啡:“有那种卖连锁店的,也有独门制作的咖啡,两个都可以成为经典。”他觉得导演要明白自己在电影中的地位,选择面对观众,那就要将自己的创作和观众喜好调和;“但我选择做我自己,我被向观众,我的创作才不会受到干扰”。

  目前台湾电影的低迷,侯孝贤觉得不是说“背向观众”的导演太多,主要是大环境的原因。“就像内地的电影正处于上升时期,台湾电影处于低迷,这就是一个‘势’的作用。想改变这个势头,需要各方面因素配合,需要时间。”他强调做电影首先要是华人电影才可能是亚洲电影最后才会是世界的电影,谈到台湾未来电影发展他觉得“到底什么时候会改善我也说不清楚。”陈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