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田壮壮错失金爵不寂寞 巩俐成为“大花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1: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晚,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中国影迷所期待的评委会主席陈凯歌向老同学田壮壮颁金爵奖的动人一幕没有上演,德国影片《完美计划》在让4位女演员集体登上影后宝座后,又拿下最佳影片金爵奖,度过了一个完美之夜。中国影片也大获丰收:田壮壮《吴清源》获最佳导演奖和最佳摄影奖,《云水谣》获评委会特别奖。陈凯歌强调,“从长远看,这样做正是为了培养电影节的国际性、公正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伟大的“失败者”

  田壮壮:我不寂寞

  田壮壮本已赶回北京,接到组委会邀请,结束了电影学院学生论文答辩后又火速飞回上海出席颁奖典礼。正如有影评家评论:《吴清源》即使是部失败之作,也是伟大的失败之作。昨晚,田壮壮即使不是大赢家,却用自己对对电影的执着态度,赢得所有人尊敬。当他走上领奖台,全场掌声雷动。评委们对《吴清源》充满敬意:“电影表面平静,其实蕴藏力量。田壮壮不仅是位导演,更是一位作家和思想家。他的影片做好了承担寂寞的准备,在平凡人生中体现伟大的情怀。”田壮壮举起奖杯后,想到的并不是自己:“参加电影节的几天里,我发现我们学校很多师兄弟都活跃在这里,我希望今后有更多师弟师妹能来这里领奖!”

  田壮壮的作品一直低产高质,昨晚是他首次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奖。主持人问他是否因为“坚守”而寂寞,田壮壮笑言,“你这样说是受了一些媒体的影响,我不寂寞。”据田壮壮的助手透露,田壮壮对于错失金爵并不遗憾,因为他认为获奖的德国影片也非常出色。

  影帝大冷门

  田壮壮安慰张震

  因为在《吴清源》中的精彩表现,最佳男演员奖被认为是张震的囊中之物,但最终西班牙电影《疯狂的萨穆埃尔》大爆冷门,胡安·约瑟·巴勒斯塔获影帝头衔。去年《吴清源》退出金马,张震只好将几乎到手的影帝头衔拱手相让,而这次又擦肩而过,令人扼腕称叹。对此,田壮壮安慰张震不必介意:“我作过很多评委,我站在评委的角度来讲,每个人的欣赏角度不一样,对于演员的了解程度也不一样。一个什么样的演员,到底有多大的能力,多大的提高,他也不知道。我自己觉得只要大家都认可,这就很好了,不一定非得说一定要当个最佳男演员,你最佳也就是这一个时刻的,并不能说明你终身最佳。”

  影后创纪录

  4女荣获“集体一等功”

  去年戛纳电影节将影后同时授予阿莫多瓦《回归》中的4位女演员,创造了一项纪录。而昨晚,这神奇的一幕再度上演。评委会认为,德国影片《完美计划》中的考瑞娜·哈佛赫、达格玛·曼泽尔、科斯腾·布劳克和克莉斯汀·施恩四位女演员的表演是一体化的,难以分割,"我们无法分辨她们的优劣,她们的表演告诉我们,什么是爱,什么是生活"。因此让她们荣获“集体一等功”,共同分享影后荣誉。而再度登台领取最佳影片奖,更是让她们惊喜万分。她们在现场的表现正印证了评委的评语——“在欢笑与泪水中体验了人生的真谛”。

  幕后揭密

  三轮PK得出“完美”结局

  陈凯歌:电影火焰长久照亮心灵

  张震意外落马,田壮壮错失金爵……虽然私交甚笃,但担任评委会主席的陈凯歌昨晚却显得“不徇私情”。对此,陈凯歌透露,评奖过程都严格按每人一票公正进行,最佳影片的角逐尤其激烈,最后7位评委经过三次投票才选出了《完美计划》。陈凯歌用煽情的话语做总结:“从长远看,这样做正是为了培养电影节的国际性、公正性、权威性和公信力。我们对16部影片同等尊重,1人投1票,选出直指人心的电影,这是最大的收获。既然是竞赛就有输赢,但输赢对个人而言是过眼烟云,重要的是我们热爱电影!为电影创作,我们每个个体的火焰迟早要熄灭,但电影的火焰将长久照亮心灵!”

  花絮

  巩俐成为“大花瓶”?

  在开幕式上,章子怡临阵爽约引来众多批评,而在闭幕式上巩俐却以低胸露背装高调亮相,在冷清的红地毯秀上一枝独秀。而让人意外的是,巩俐的出席成为昨晚颁奖典礼最大的“花瓶”,既没担任颁奖嘉宾,也没有像郭富城因为“救火”红地毯而获“魅力中国最受欢迎华语影星”奖。

  对章子怡的缺席,巩俐不愿评价,而强调自己对上海电影节的感情:“我参加过第一届、第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这是国内唯一的国际A级电影节,支持是分内的事。我想再过5年我还会再来,希望能越办越好,能像戛纳一样壮观!”对于没有一部她主演的影片参加过上海电影节,巩俐自己也感到遗憾。“能参加上海电影节的,都是经过选片组挑选的,我的电影都没能来是他们没选上吧。我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她透露,自己的新片将于两月后开机,至于是拍摄《红字》还是和金·凯瑞合作,目前还没有确定。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卫昕 上海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