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谭家明亮相香港电影云南宣传周 称合作才是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4:21  生活新报

  谭家明:合作才是出路

  香港电影新浪潮主力以及王家卫的恩师,这是谭家明头上两个最耀眼的光环。当年正是凭借他出色的剪辑技巧,让原本只是一堆素材的《旺角卡门》以及《阿飞正传》确立了王家卫在影坛的地位和风格。不过谭家明自己却在17年前拍完《杀手蝴蝶梦》之后跑到马来西亚,安心在学校教书,17年来没有一部电影作品问世。如今,谭家明带着新作《父子》(blog)导演剪辑版来到昆明,参加正在举办的香港电影云南宣传周活动。

  在访谈中,谭导不断遇到的,就是对于这17年“隐遁”生涯的追问。相比起17年前为何淡出影坛等可以用套话回答的老问题,这17年都做了些什么,则能勾起更多人的好奇心。谭家明告诉记者,虽然这么多年没有拍电影,但是自己对于电影的关注却从未间断。

  对于回归后,香港电影如何与内地联手对抗好莱坞强势影片的问题,谭家明则并不十分看重国产电影保护政策。“我很理解这种保护,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只能保护一些高素质的影片,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两地电影的进步。我很高兴地看到内地电影审查制度在逐步放宽,这个大的背景之下加强技术、资金和人力方面的合作,才是出路。”

  李松霖:联手超越好莱坞

  昨日记者致电云南青年导演李松霖时,他正在北京忙于他的首部少数民族农村儿童题材彩色故事片《俄玛之子》的后期制作。十年前“回家”的香港,显然为李松霖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其实回归前的十年是香港电影的黄金十年,一些很怀旧的经典老片层出不穷。而回归之后,合拍的片子马上就多了,这点我本人深有体会。在这几年时间中,和香港艺人,包括导演、投资人、演员、剪辑等各方面的电影人。”

  李松霖告诉记者,比如《绝色双娇2:皇后进宫》中,和吴大维吴孟达的合作;2000年在银川拍摄的一部影片,和《英雄本色》中的配角李子雄(blog)也有合作;前年英达导演的《家和万事兴》中与曾志伟等人的合作,都是源于香港回归后两地交流的加深。记者很好奇地问:“那么您在这些影片中主要担任一个什么工作呢?”李导笑笑,说“参与导演的工作。”提起回归十年,李松霖更愿意展望未来的十年甚至百年:“回归之后,香港电影总体经历了一个由盛转衰的过程。毕竟很长时间内处于一种西方的体制之下,回归之后还有一个各方面回归的过程,需要磨合。但我们谈论十年,是为了看到未来更有生命力的十年、甚至一百年。那时候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和美的大家庭,大家都更有特色,并且更好地相互融合。到那时候,咱们的电影肯定能够超越好莱坞!”

  借着介绍电影处女作《俄玛之子》,李松霖带记者一起回忆了儿时那段很“天堂电影院”的美好生活。李松霖出生在红河农村,从小家境贫寒但酷爱电影。在他十多岁的时候,父亲终于卖掉了家里的一头牛,从镇上背回一台电影放映机。“那时候再看电影,肯定和之前有很多新奇的感受。觉得自己是个小‘电影人’了吧?”记者笑问道。哪知李导有些严肃地说:“我还不算电影人,我只是走在了路上,还在奋斗。” 本报记者 陈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