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孝贤:拍到拍不动为止 “拿奖是年轻人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9:48  新闻午报
侯孝贤:拍到拍不动为止“拿奖是年轻人的事”

侯孝贤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红气球》的导演侯孝贤,昨天上午携两位主演宋芳和西蒙出席了影片的新闻发布活动。前不久刚刚结束了戛纳之行的侯孝贤,在发布会上保持了一贯的电影大师的风范,60岁的他觉得去国际电影节无非就是走过场。他表示,他这个岁数对于拿奖已经完全不想了,那是年轻人的事情,他只想拍属于自己的电影,哪怕是背对着观众不被看好也无所谓。

  【前有《海上花》,后有《红气球》】

  虽然参加过不少国际A级电影节,但新作《红气球》能够被选为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仍旧让侯孝贤感到开心,他表示,很多年前为了筹备《海上花》,曾经来过一次上海,后来就一直没有机会来上海。“《红气球》这部电影表现的是母子之间的情感,尤其是那种疏远的感觉。1956年曾经有一部40分钟的《红气球》,不过我的这部《红气球》与那部电影不仅时代背景不同,而且在主题上也有很大的区别。”侯孝贤介绍道,“其实《红气球》的前期拍摄只用了30天,但后期却拖了很久,主要原因是我犯了个剪辑上的错误,忘记把法文字幕提前印到胶片上,不过好在最后仍旧能赶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式。”

  【上海国际电影节很有潜力】

  提到这次带来上海的两位影片主演,侯孝贤介绍道:“西蒙今年只有小学两年级,不过在影片里的表现却相当出色。至于宋芳,我觉得很幸运能够在釜山电影节遇到她,宋芳在海外留学的经历,可以说正是我影片中所需要的角色的经历,所以我很快就确定邀请她来演出。宋芳本身就是学电影的学生,她曾经给我看过一个自己拍摄的短片,我很喜欢,并且非常看好她的电影前途。”

  随后侯孝贤又评价起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一个国际电影节,必须用时间来修正一些细节和角度。每个电影节都有自己特别的地方,并且发展成一种电影节的趋势。影展在我看来都是一样的,无非是放映不同的电影而已,上海国际电影节是非常有潜力的,关键在于能不能找到和发挥自己的特点。”

  【想法已经与年轻人脱节】

  《红气球》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没有任何斩获,在不少内地记者看来是非常扫兴的一件事情,不过在已经60岁的侯孝贤看来,他已经无所谓拿不拿奖:“戛纳电影节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电影节了,各种类型的电影都在那里汇集。除了主流的商业电影之外,在那里还会有不少个人风格的影片,并且扮演着实验的角色。而这些影片又在努力开创和挖掘新的形式内容,并且影响到以后的电影主流。我很清楚我的电影扮演的是什么角色,也很清楚很多海外的观众只是对我的电影感到好奇。去戛纳无非是冲着那里最大的电影市场去的,因为在那里宣传一次就够了,海外的片商都了解这部影片了。”

  侯孝贤表示,“至于拿奖,我的年龄已经大了,和年轻人的想法已经脱节了,每一年电影节邀请的评委的阅历和想法其实和我的也已经脱节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要他们认同我的价值和定位显然是有一定难度的。我自己也觉得再拿奖是不太可能了,拿奖应该是年轻人的事情。DV技术的出现可以说是一个转机,这种新的形式让年轻人更容易用影像去表达对周围事物的看法。”

  【不怕“背向观众”拍片】

  对于很多电影导演来说,为了保证票房就不得不考虑更多观众的口味和价值取向。不过侯孝贤却有自己的坚持:“电影并不是只有一个角度和价值取向,可能在大家公认的角度之外,还有其他不同的认识角度。我很清楚自己的创作生涯、过程以及现在所处的阶段。《红气球》与那些面向观众的电影不大一样,我选择了另一条道路,从而使我自己背向观众。”

  为了让自己的才能不受干扰,更好地去表现自己想要表现的东西,侯孝贤也有自己的路数:“就好像在拍摄《红气球》的时候,我完全听不懂那些法国演员在讲什么,我只能靠观察去了解现场的状况,但这样反而让我不受干扰,有了更多思考的空间。我承认自己年龄大了,有的时候想的太复杂。不过仍旧能够有这样拍电影的热情是很不容易的,我希望能够一直拍到我拍不动为止,一直拍自己的电影。”

  【为台湾电影业可惜】

  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台湾电影如今却毫无生气,甚至被提前宣布“台湾电影已死”。对于这样的现状,电影大师侯孝贤也不得不承认:“台湾的电影业这几年的确一直在下滑,这和大环境的影响有关系。再加上内地的电影业这两年发展很快,因此不少台湾的电影人也纷纷来内地发展,台湾的电影工业出现了一个断层。我觉得台湾电影的复苏是需要时间的,最起码需要10年的时间。对于台湾的电影工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所处的状况,然后去弄清楚要怎么去突破这种现状。很可惜,台湾的电影倒退得这么厉害,究竟怎样才能去改变,我也很难预料。”

  【希望能拍《聂隐娘》】

  在完成了《红气球》之后,侯孝贤的新片成为关注的焦点。曾经有传闻侯孝贤的新片将讲述发生在北京的故事,而另有传闻侯孝贤的新片是古装大片《聂隐娘》。对于这两种传闻,侯孝贤解释道:“拍一部关于北京的电影完全是随口说说的,当时有记者问在拍完了关于东京和巴黎的影片之后,会不会考虑拍一部关于北京的电影,我当时随口说应该会吧。其实我觉得我不了解北京的文化,尤其是那些生活的细节等等,所以应该不会拍这样的一部电影。至于《聂隐娘》,那是我很多年前看过的一部小说,我一直想把它搬上银幕,不过因为涉及到太多历史方面的背景知识,因此一直都在筹备中。为了这部电影我翻阅了包括《资治通鉴》在内的大量史书,希望能够贴近历史,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能够顺利开拍这部电影。” 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