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位德国影后横空出世 田壮壮不甘寂寞获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9:51  新闻午报

  第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天晚上在上海大剧院顺利落下帷幕,备受关注的金爵奖各个奖项尘埃落定。继去年的《四分钟》之后,上海国际电影节再次成为德国电影的福地,德国参赛片《完美计划》不仅获得了金爵奖最佳影片,也让影片的四位女主演分享了金爵奖影后桂冠,同时也开创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历史上同时诞生四位影后的纪录。而备受争议的参赛片《吴清源》获得了最佳导演奖,导演田壮壮在获奖之后特意强调,其实他并不是媒体想象中的寂寞高手。

  三轮投票确定大奖归属

  最佳影片奖无疑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最重量级的奖项,与去年评委会只用了4分钟就确定大奖归属完全不同的是,今年的16部参赛片由于水准接近,因此在评委中间引发了一些争议。电影节评委会主席陈凯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7名评委通过3轮投票才最终确定了大奖的归属。而陈凯歌以及所有评委希望这次一人一票的评选方式,能够让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选更加国际化、权威性和具有公信力。陈凯歌同时表示,没有必要以成败论英雄,所有入围金爵奖的影片都是值得关注的好电影。

  与去年《四分钟》导演相同的是,今年《完美计划》的导演弗兰基斯卡.梅莱茨齐也是德国新生代的导演。金爵奖最佳影片对于这位年轻的女导演来说显得意义非凡,弗兰基斯卡.梅莱茨齐在颁奖舞台上表示,原本她有一个新电影的计划准备放弃,不过金爵奖让她重新拾起了信心,并且准备克服所有的困难继续她钟爱的电影事业。弗兰基斯卡.梅莱茨齐在颁奖仪式结束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道:“去年的《四分钟》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得了极大的成功,正是由于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成功,也引发了德国电影人和观众对这部电影的关注。《完美计划》这部电影的制作过程相当辛苦,让我觉得做电影是困难的事情,并且开始犹豫要不要继续坚持下一部新片的计划。现在有了金爵奖的鼓励,我已经确定了我的方向。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也感谢所有喜欢我电影的评委和观众。”

  同时诞生四位影后

  第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曾经同时诞生了两位影后,当时来自中国的彭玉以及来自波兰的斯坦尼拉娃.塞林斯卡分享了影后的头衔,并且开创了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新纪录。昨天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这一纪录再次被刷新,来自于《完美计划》的四名女主演共同分享了影后的头衔。《完美计划》四位主演中的两位昨天出席了电影节的颁奖仪式,在听到四人同时获奖之后立刻爆发出兴奋的尖叫声。当颁奖嘉宾询问这两位影后打算如何庆祝胜利的时候,两位主演笑道:“我们明天还要早起,所以现在正在盘算要怎么去庆祝才合适。”

  在拍摄《完美计划》的时候,四位女主演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位新科影后在颁奖仪式结束之后显得相当兴奋,在接受简短的采访时,她们表示原本还在猜测谁更有把握获得影后的桂冠,完全没有想到四个人会一起得奖,所以在听到结果之后显得非常兴奋。除了代替没能来中国的另两位同伴表示感谢之外,两位女影后表示这次获奖对于她们来说相当具有意义。

  田壮壮出了口气

  《吴清源》从筹备、拍摄阶段开始就一直受到媒体高度的关注,不过这部影片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亮相却争议颇多,有不少媒体认为影片曲高和寡,田壮壮再次成为寂寞高手。昨天的最佳导演奖无疑是对田壮壮以及《吴清源》最大的认可,田壮壮在上台领奖的时候显得相当兴奋。当主持人赞美田壮壮耐得住寂寞,始终坚持艺术电影的时候,田壮壮一把抢过话筒,半开玩笑半认真说道:“你别受媒体的蛊惑,其实我并不寂寞。”

  田壮壮在颁奖仪式结束之后显得心情相当愉快,与老朋友侯孝贤有说有笑。在接受采访时田壮壮只是简单地说道:“这是我拍过的最具挑战的一部电影,吴老师最打动我的是他的精神世界,但精神世界很难表达。拍《吴清源》是我给自己出了个巨大无比的难题,答得也不完满,不过最后评委会还是给了我肯定。”

  颁奖仪式花絮

  成龙(blog)后台干着急

  前不久刚刚开始尝试用美声演唱流行歌曲的廖昌永,昨天在颁奖仪式上演唱了影片神话》的主题曲。歌曲的原唱者成龙一上台就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抱怨道:“其实我除了演戏好、功夫好、唱歌什么的都好,我刚才在后台听到别人唱的歌真的是着急啊,恨不得立刻蹿上台自己来唱。希望明年电影节给我这样的机会,就这首歌,我自己来唱。”

  何平看好郭天王

  何平、小栗康平都是国际知名的大导演,而郭富城则是连续两届台湾金马奖影帝。三人上台颁发最佳导演奖的时候,何平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郭富城说道:“其实好导演的标准很简单,长得像我和小栗康平导演、还有接下来要获奖的这位导演这样的就是好导演。”就在大家以为何平的好导演标准是要以貌取人,全场一片笑声的时候,何平接着笑道:“其实如果你从演员转做导演,我觉得也应该很不错的。”

  邦女郎助阵甄子丹(blog)

  香港影星甄子丹与昔日邦女郎、意大利影星古欣娜塔以及内地影星范冰冰(blog)共同颁奖。一上台甄子丹就得意地说道:“很高兴今天能和邦女郎一起颁奖。”刚刚与甄子丹合作了《导火线》的范冰冰接着询问甄子丹如果和007过招究竟谁更厉害,一下子不知道要如何回答的甄子丹只能含糊地回答:“还没交过手,希望以后有机会交手就知道了。”□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