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葫芦的秘密》29日上映 宝葫芦不再是坏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09:51  新闻晨报

  外形:老头变小孩

  《宝葫芦的秘密》是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张天翼1958年创作的作品,也是他最后一部长篇童话。故事讲述少年王葆想通过宝葫芦实现不劳而获的目的,却发现宝葫芦非但没有帮到自己,反而带来无穷的麻烦,最终主动告别宝葫芦的王葆才获得了成功。这部畅销图书,在1963年被当时的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成同名电影后家喻户晓。片中,那个一肚子坏水的坏老头宝葫芦,更是成为中国动画片史上一个经典形象。

  日前,记者在电影《宝葫芦的秘密》在上海举行的试映场上发现,新版影片故事结构依然遵从了张天翼的原著,但原作中那个一直教唆主角王葆不劳而获的“宝葫芦”却性情大变。外形上,新版“宝葫芦”不再是银发白须的坏老头,而成为一个眼睛又黑又大、嘴巴长在肚子上,一笑露出一排洁白牙齿的可爱小孩儿,就连小家伙脑袋上的葫芦藤也被设计成了一撮小卷发,影片中的它不仅在刷牙时会顺道刷刷这撮头发,甚至还懂得喷喷发胶保持形象。这部动画片的执行导演是曾经为《功夫》担任动画设计的钟智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翻拍让“宝葫芦”变年轻变可爱是为了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即使是传统意义上的反面角色,也要让现在的小朋友们有亲近感,可爱的卡通形象比起老头儿来,更容易被当代的孩子们接受。为设计这个新形象,先后做了30多版形象才最终定稿,之所以让宝葫芦嘴巴长在肚子上,是因为这样的夸张设计会让它做起动作来更具有喜感”。

  性格:坏心变善良

  除了形象上变得更年轻更可爱,新版“宝葫芦”的性格也变得让人怜爱起来,原版“宝葫芦”阴险狡诈,处心积虑地想让王葆不劳而获,而新版“宝葫芦”却是个无知单纯的孩子。“新版宝葫芦是一个善良小孩儿,它去帮王葆纯粹是出于对王葆的真心热爱,它一开始也不知道这样会害了王葆。”钟智行对记者说,让“宝葫芦”改邪归正是在翻拍最初就定下来的,“原版宝葫芦个性比较单一,是特定年代的产物,现在宝葫芦需要改变形象才能贴近小朋友,这种改变,不会削弱原作要表达的教育意义”。

  对于“宝葫芦”此次的新形象,当天不少观影小朋友都觉得这个“宝葫芦”非常可爱,而那些重温儿时记忆的大观众,也感受到了惊喜。  阎云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