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港正传》讲述信念坚守 黄秋生:我就很老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07:04  京华时报
《老港正传》讲述信念坚守黄秋生:我就很老港
6月18日,黄秋生在北京出席《老港正传》见面会。(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任峰涛 摄

  6月19日,电影《老港正传》(blog)在国内全面上映。截至昨天,该片票房逼近500万元。不少观众认为,剧情很感人,演员表演也很到位,但是质疑它是否真实。香港有这样的老港吗?前天,导演赵良骏和主演黄秋生分别接受本报专访。赵良骏表示,同他之前执导的《金鸡》一样,《老港正传》讲述的是香港人对信念的坚守。黄秋生说得很直接也很认真,老港这样的人物不是编造的,有生活原型,“我的思想就很老港”。

  老港确实存在

  《老港正传》充满温情,讲述了老港一家人几十年的历程,晓敏与老港儿子阿忠的爱情,从不同侧面折射出香港平民生活40年来的变迁。该片导演赵良骏此前执导的《金鸡》系列幽默、诙谐,是典型的后现代电影,用独特的角度讲述了香港精神。《老港正传》叙事平实自然,同样描述香港几十年的变迁,却选择了草根视角。但也就是片中老港这个人物引发的争议最多。不少观众表示,该片剧情很感人,演员表演也很到位,但是质疑它是否真实?香港有这样的老港吗?

  “当然有了,这部影片其实讲述的是香港人从哪里来,将向哪里去的故事。通过老港的雷锋精神和一片红心,其实展示给观众的还是当代香港人不变的情怀和对信念的坚守。”赵良骏强调,很多观众觉得老港思想有点旧,人也土,所以就怀疑角色的真实性,“其实香港平民家庭中有这样思想的人不少,内地对他们有一种根的感觉,他们绝对是香港真实写照的一部分”。

  剧本真实感人

  主演黄秋生也在采访中再三强调,《老港正传》不是什么应景之作,而是一部严肃的电影作品,可以说是他本人的代表作,“我看了几遍剧本,也哭了好几次,这部戏好就好在剧本,人物关系真实可信。老港有自己的信仰,但是他曾经忽略过身边最爱他的人,心理活动很细腻,也很有人情味。我很多年没有看到这么好的剧本了。所以演起来觉得很过瘾。”被问及是否认同老港这个人物,

  黄秋生立即表示肯定,“当然了,我认同他的坚持。其实大家可以把他当成任何一个人,他适合任何人物、任何职业。我认同的是他坚持自己的信念和理想,坚持对电影的爱。这种精神很可贵。”

  黄秋生还说,他特别崇拜老港,“我觉得他是个光彩夺目的人,在特别现实的经济社会里,他一直不忘自己的梦,而且经过了那么多的风雨和冷眼,他都能挺下来。我如果再看一次剧本,还会哭的。”

  精神是闪光的

  赵良骏坦陈该片制作比较仓促,“为了赶在6月份上映,这部电影的制作时间非常紧迫。我们在影片中表现的是40年,但这部电影只拍摄了40天,如果没有几个演员的功力,影片能有今天这个样子也很难。他始终认为这是一部港味十足的电影,“如果说《金鸡》传达的是主角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么《老港正传》传达的是对美好精神的渴望。老港很理想化,他遇到不少人生挫折,但坚持到最后,他还是实现了理想,这才是影片中最闪光的。这部电影讲述的是香港平民的奋斗史,没有任何偏见。如果有机会,我会拍摄《老港正传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