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夜-明》深圳首映 孙中山形象闪耀人性光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14:57  深圳商报

  【本报讯】莫怨今宵别梦冷,一曲歌罢夜已明。继6月28日在北京成功首映后,昨天,《夜·明》剧组回到了它的“出生地”——深圳,并相继在深圳的几大影城举行了首映礼暨媒体见面会。香港导演赵崇基、剧中孙中山的扮演者台湾演员赵文瑄携手饰演陈粹芬的吴越一同亮相,与“家乡父老”亲密接触,再次分享了这部主旋律电影带给人们的感动。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亚兵、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了见面会,并给予了该片极高的评价:“虽然影片共125分钟,但却不觉得长,赵文瑄饰演的孙中山的形象突破了‘高、大、全’的模式,血肉丰满,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既是为了缅怀伟人,又寓意着“黑暗前的黎明”,影片《夜·明》讲述了孙中山在革命低潮时在南洋的一段经历。剧中,孙中山的革命坚持、富家女徐丹蓉的抗争、革命伴侣陈粹芬的隐忍与奉献、杀手罗肇麟的觉醒与救赎,构成了影片整体的格局。而马来西亚槟城明丽的风光、古朴清新的建筑群落又使得该片散发着别样的魅力。导演赵崇基表示,在影片拍摄之初,并没有把它当成一个主旋律的电影来运作,因此,没有过多的框架和束缚,“我和编剧也有着很好的沟通,即选取一个生活化的角度,比如,剧中‘洗菜’一段生活细节的刻画;再比如孙中山演讲环节的设置,不仅仅是特写,而是通过周围人或事的变化凸现新意和主题。”

  从小就喜欢文艺片的赵崇基坦率地说,为了使这一革命题材的影片更具市场价值,不得不在片中加入了少许的商业元素,如杀手戏、爱情戏等,而如何平衡这几大元素?怎样做到恰到好处?在赵崇基看来,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曾很小心地处理这几者的关系,既要使它们与影片的主流方向相一致,又不能落入俗套。电影要有一个好的表达方式,打破类型化的局限。”

  相关链接

  与《夜·明》两大主演赵文瑄、吴越聊天

  再次与赵文瑄聊起《夜·明》时,他说了很多拍戏多年的别样体验。对于导演赵崇基评价他是“一个把工作做得一字不漏的演员”,赵文瑄不仅欣然接受,还强调演员一定要敬业。赵文瑄十分认可“每个演员都在演自己”这一说法,他表示,“每个演员都是情绪的暴露狂,而我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在演戏时的状态,比如,此番再度饰演孙中山,我一方面尽量平衡导演的思维,另一方面,抛开自己的演戏套路,注入些新的想法,但前提是这些想法很规矩,不会偏离主题,而是更加丰富剧中的人物形象。”

  近几年来,《千秋家国梦》、《大明宫词》《孙中山》《国宝》等影视剧让赵文瑄很青睐“主旋律”这一题材,而有代表性、内心丰富的“静态”的人物角色的塑造更让赵文瑄情有独钟,“静态戏使我的演技有了无限拓展的可能,所以,我暂时还不想通过参演动作片来寻求突破或转型。”

  吴越在《夜·明》中的表演,被很多网友称赞为“犹如菊花,清新淡雅”,吴越表示,《夜·明》是她这两年做的最正确的选择,是她最美丽的收获。在她看来,演员本身就是角色的一个载体,每个人都不尽相同,就像贴在鞋子、衣服、雨伞的不同

商标一样,每演一个角色都是代言演员身上不同的特质。吴越告诉记者,她在剧中的戏份很独立,和台湾、马来西亚演员的合作也比较愉快,“我会用心跟她们沟通,用眼神交流,艺术是不分地域的。”问及以后还期待什么角色时,吴越想了想,婉转地说,“关于这个问题,我以前的回答是,只要能感动我的都可以,如今,我想说,很期待能够饰演张爱玲笔下的人物,因为,一直就很喜欢看她的东西。”

  作者:李佳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