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唐在扬:杨德昌为动画片所困 已一年多无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17:4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中国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因结肠癌昨日在美国逝世,享年60岁。新浪娱乐于北京时间7月1日连线台湾《联合晚报》著名电影记者、资深影评人唐在扬。唐在扬称包括台湾的很多媒体和杨德昌的老朋友已经一年多没有杨的消息,这次听到死讯都感到意外和可惜。杨德昌在2000年以后一直在为自己的动画长片努力,但拍摄动画片遇到的很多问题令他困惑和困扰,也影响了他拍摄剧情长片的计划,留下不少遗憾。

  据唐在扬介绍,一年多以来,杨德昌跟外界几乎一直没有接触,都在养病。而很多人想找他,都找不到人,只知道他得了病。而再次得到他的消息就是他过世的新闻。

  唐在扬所在的《联合晚报》今天用一个大头条加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杨德昌逝世的消息,并对其生平成就等详细回顾。据唐在扬介绍,明天各大早报应该也会有很多整版的报道出来。除了杨德昌在电影方面的成就,他的感情世界同样会成为各大媒体再次翻出来炒作的焦点之一。

  杨德昌在业内的好友包括李安侯孝贤、吴念真、王家卫、张毅、焦雄屏等都已经知道了杨去世的消息,大家都感到意外和可惜。杨德昌的太太彭铠立目前据说在洛杉矶,一直陪在杨的身边。

  至于“可惜”,唐在扬解释说,杨德昌在华语电影圈中算是非常特别的一个导演,他在美国受过良好的教育,理工科出身,并非专业学习电影,这让他的作品少了很多匠气,能够突破窠臼,有所创新。他擅长发掘和表现现代生活中人与人之间微妙的感觉,而其他台湾导演大都很乡土,内地导演则热爱怀旧。因此,杨德昌始终是标新立异、充满现代意识的导演。

  杨德昌2000年凭借《一一》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这对台湾的导演和整个台湾电影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殊荣。而那一年的坎城也是华语电影星光灿烂、大放异彩的福地。2000后,很多国内外的电影投资方都愿意给杨德昌投资拍摄新片,他手上有好多非常优秀的剧本。据说有一部非常具有冲突性的描写汪精卫的剧本。

  但因为从中学时代就非常热爱

漫画,课堂上经常画一格一格的漫画,然后下课翻看。杨德昌对于动画电影的梦想从未停止过。2000年以后,坎城获奖让他有能力开始准备和拍摄自己的动画长片。但可能他也没有想到,拍摄动画长片在非好莱坞地区、技术并不成熟的情况下会有那么多困难,技术的瓶颈,花钱的速度大大超过剧情长片,都让杨德昌对自己的工作充满困惑和困扰。可是因为个性执着,他一直没有放弃。因此,很多剧情长片的计划被延后甚至搁置了,等他想再拍的时候身体已经不行了。这对他自己和整个影坛来说都是非常大的遗憾。

  而唐在扬认为,杨德昌的去世虽然是华语电影的巨大损失,但年轻导演还是要有自己的风格,用自己的电影语言把自己的感情表现出来,才有可能成功。最近两三年,华语电影百家争鸣,个性其实非常重要,不需要为了接谁的棒而去刻意模仿和学习。

  杨德昌对于华语电影最大的贡献其实是告诉人们原来电影可以这样拍,原来可以这样讲故事。不一定非要拍古装,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和事也很细腻感人。如果后起之秀们也能像他一样给人们这些惊喜,树立自己的风格,这样才是最好的。唐在扬说。范晨 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