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追风》磨掉杨德昌的一切 不得已远走他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23:04  新浪娱乐
《追风》磨掉杨德昌的一切不得已远走他乡(图)

杨德昌自小就爱画画,这是他的自画像,十分传神

《追风》磨掉杨德昌的一切不得已远走他乡(图)

30年前,海滩的一天

  知名导演杨德昌台北时间昨天病逝美国家中,消息传出后国际影坛友人莫不感到震惊与难过,谁都想不到,七年前让杨德昌攀登电影事业高峰的电影《一一》竟会是他的最后遗作。

  杨德昌七年前执导的《一一》在戛纳影展大放异彩,荣获当年最佳导演奖,当时国际影坛即看好这位电影语言完全成熟的大师级导演可以创作出令人更为惊艳的作品,但事与愿违,杨德昌自此之后非但未再拍摄出新的作品,且身体与财务双双出现问题,最后抑郁病逝他乡,实让人不胜唏嘘。

  在《一一》得奖后,很多外国资金都想找杨德昌拍摄剧情长片,而杨德昌手头上也有好几个不错的剧本,包括一个以二次大战为背景的战争史诗片,不过从小就醉心于动画的他,却决定利用此人生高峰召募资金拍摄生平第一部动画电影《追风》,这部2002年与成龙一块宣布的案子,本计划今年完成上映,但孰知他真正执行后发现“想与做”之间有非常大的差距,除了制作技术有很大的瓶颈须突破外,资金更是问题。

  据了解,杨德昌没想到制作动画“用钱如流水”,耗掉两亿多台币,竟只完成十多分钟的内容,虽然拍出来的东西非常精致,但用钱实在太凶,股东不想再出资,且怀疑公司的帐有问题,要求杨德昌夫妇说明。

  在一直寻觅不到新的资金的情况下,充满中国功夫风味的《追风》不得不被迫喊停,台湾工作室关闭,员工遣散,而他与彭铠立也悄悄远走他乡。

  杨德昌前年出任戛纳影展的短片单元评审团主席时,即有传闻他已罹患癌症,但,他红光满面,看来非常健康,不少友人都为他高兴,以为那是误传,但他半年后即消失踪影。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先传他到内地养病并处理债务,后又传他到了美国休养,但就是没几个圈内人见过他。

  今年戛纳影展60周年前夕,戛纳也曾请他拍摄一支短片为影展贺寿,但杨德昌婉拒,有人猜测他的健康恐不乐观,可能没有体力拍片了,果然戛纳影展结束后才一个月,他就病逝美国。新浪娱乐/唐在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