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焦雄屏:杨德昌超越时代 金马奖将向他致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1:57  新京报
焦雄屏:杨德昌超越时代金马奖将向他致敬(图)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海报
焦雄屏:杨德昌超越时代金马奖将向他致敬(图)
《一一》海报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是杨德昌创作生涯中最贴近其主观情感的作品,《一一》是他特具的温和人性感情及家庭主题的杰作。

  杨德昌代表了台湾电影的巅峰,他对电影语言的现代化有着突出的贡献,他那种对电影语言进行拆解、颠覆的手法,通过电影对心灵透彻的剖析,已经超出电影的范畴,这种贡献是可以放在文化艺术层面上的。他所取得的成就,可以让他成为21世纪世界电影的先锋,是世界电影殿堂级人物,全球电影的先驱。

  可能杨德昌的创作超越了时代,因此台湾传统电影界没有足够认识到他的价值,我想未来的电影史家会作出更为公正、更进一步的分析,这个分析里一定会包含电影和文化上的双重贡献。

  在我接触的这么多中外导演中,他的谈话最有力度,脑子最清醒,他的阅读范围之广、对文化理解之透彻,中外都很少有人超过他。他是世界级的天才电影人,最开始学的是电机,电影意识的培养,来自儿时的绘画和写作,大家都知道他写了一手相当好的文章。当然,他天才的形成也和大陆、台湾、香港三地曾有过的隔阂相关,所以像他那样的天才,今后几十年都很难再出现。

  我想台湾电影界、华语电影界都会举行纪念他的活动,但我希望活动的层次要高一些,不要简单停留在电影上,要定位超越电影的文化艺术层面上。征得他的家人同意,进行充分的沟通后,我想今年金马奖肯定会设置向他致敬的环节。

  (电影研究者、台湾金马奖主席)

  ■学者评价

  黄健业:台湾影坛的重大损失

  杨德昌导演病逝,无疑是台湾甚至华语影坛的重大损失和难以接受的噩耗,他去美国之后和外界减少了接触,我们也是突然得知死讯。

  杨德昌最大的贡献便是主导上世纪80年代初台湾新电影运动。从1982年《光阴的故事》开始,杨德昌已展示出他细致成长经验上的观察和阴郁的青春。到了1983年《海滩的一天》审视了台湾社会从日本文化变迁到上世纪80年代经济蓬勃发展却人际关系冷漠的悲剧。

  1985年的《青梅竹马》延续《海滩的一天》后段主题,经济扩张也割裂了台湾社会和亲情关系,层次更见丰润。接着1986年的《恐怖分子》从多线叙事发展成相当复杂的组群故事,不同阶级、年龄有意无意间,构筑起伤害的罗网。5年后再出现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带着杨德昌半自传色彩的眷村成长观察,社会的保守性摧毁了浪漫与天真,是他创作生涯中最贴近其主观情感的作品。

  1994和1996年的《独立时代》及《麻将》风格则有了变化,添加了一些黑色喜剧式的手段,反映90年代台湾社会败落与腐蚀,表现其高度悲观的感叹。2000年他带来了更有沉淀的《一一》,这是他特具的温和人性感情及家庭主题的杰作,显现了生命态度的厚实和绵密的世态观察,为他拿下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杨德昌深刻的悲观和冷冽的理性风格,成就了台湾电影独一无二的时代。杨德昌导演病逝,无疑是台湾影坛的重大损失。

  (曾任台湾金马奖评审,著有《杨德昌电影研究》一书)

  ■作品年表

  1981年《十一个女人》中的《浮萍》

  1982年《指望》(《光阴的故事》第二段)

  1983年《海滩的一天》

  1985年《青梅竹马》

  1986年《恐怖分子》

  1991年《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1994年《独立时代》

  1996年《麻将》

  2000年《一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