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去世 两段情事已惘然(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5:00  都市快报
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去世两段情事已惘然(附图)
杨德昌(1947-2007)

  他的影片对台北现代大都市中各种病态、丑恶、畸形、荒诞的人事进行了辛辣的批判,他自己说:“我觉得知识分子本来就应该批判社会,就是要对社会有见解。若你只说好话,不说难听话,不会让我感到你有思想,你有思想的话一定是双面的,所有事情都有双面。”

  《一一》《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等影片影响了一代影迷的青春记忆,杨德昌,这位台湾新电影的创始人、因结肠癌上周五在洛杉矶家中去世,年仅60岁,整个抗癌时间长达7年。杨德昌跟著名女歌手蔡琴(听歌)有过一段婚姻,现任妻子是钢琴家彭铠立,《一一》中钢琴曲目多数出自她手,并育有一子一女。

  据杨德昌的发言人王先生透露,杨导演是当地时间上周五在他位于加州比弗利山的家中去世的,临去世前,家人都陪伴在他身边。王先生还向记者表示,杨德昌患结肠癌已经7年,这几年一直在美国静养,跟病魔作斗争。但是很不幸,最终他还是为此付出了生命。

  半路出家的电影人  成了台湾新浪潮的领军人

  交通大学控制工程系毕业,在美国拿到电机工程硕士学位,当过电脑工程师,杨德昌是半路出家的电影人。但是他也是台湾第一代新浪潮导演,他的片子带进很多新的拍摄方法和观念,多半以台北作为场景。最著名的影片有《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恐怖分子》《海滩的一天》《一一》等,并凭借《一一》拿下第5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桂冠。

  电影《一一》之后,杨德昌暂停其拍片计划,开始了在美国比弗利山家中与病魔长达7年的斗争。在这期间,杨德昌为数不多的一次亮相是在4年前与成龙(听歌,blog)的共同亮相,推出系列动画电影《追风》,由成龙亲自设计动画人物的武术动作,当时这一消息在华语影坛引发了极大的反响。不过之后关于这一项目的后续却显得相当低调,直到杨德昌去世都没能完成。

  “这些新浪潮的干将们会聚在我家里,我们喝酒吃茶,谈天说地。侯孝贤等等,差不多所有的人。我的门随时都为他们敞开的。我们大家有相似的理想。但是没有人给我们资金,没有人准许我们干这些,我们谈的都是一些很理想化的东西……”这是在美国期间,杨德昌接受美国芝加哥记者采访时,对台湾电影新浪潮做的概括。

  杨德昌生前在国际上拿奖无数,颇有威望,却和家门口的金马奖关系闹得很僵,他本人从来没有获得过金马奖最佳导演奖。昨天,今年的金马奖新任主席焦雄屏女士被问到杨德昌去世,今年的金马奖上是否会有特别的纪念方式时,焦雄屏表示,事情来得突然,现在也不知道今年金马奖上是否会纪念杨德昌。但台湾当地电影界一定会举行大型的悼念活动,“我本人一定会出席”。

  一生两段情事 前妻蔡琴自认付出了全部

  杨德昌与著名女歌手蔡琴的婚姻广为人知,不仅仅因为二人的知名度,还在于这是一段“无性婚姻”。1984年,杨德昌在拍摄《青梅竹马》期间启用蔡琴担任女主角,与蔡琴迅速坠入情网并结婚。在之后的将近十年间,也就是1985年到1995年,细心的影迷很容易在杨德昌作品里发现蔡琴的影子。由于彭铠立的介入,1995年8月5日,蔡琴和杨德昌结束了10年的婚姻,后来爆出二人无性婚姻的事实,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杨德昌对这段婚姻的结论是“10年感情,一片空白。”而蔡琴则答:“我不觉得是一片空白,我付出了全部。”

  杨德昌去世之后,蔡琴拒绝了任何形式的采访,并且低调地表示不愿意做出任何回应。不过蔡琴的妹妹蔡菲透露正在江苏参加商业演出的蔡琴在听到杨德昌去世的消息之后仍旧是相当难过,不过并不方便表示什么。蔡菲最后补充道:“对方的家人应该也不希望我们说什么吧。”本报综合上海《青年报》《新闻午报》消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