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影坛巨匠杨德昌陨落 台湾电影唯恐后继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7: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当地时间上周五,杨德昌与肠癌抗争7年后在美病逝,享年60岁

  他曾与蔡琴有长达10年的婚姻生活,但却自称“十年感情,一片空白”

  2000年凭《一一》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是其导演生涯获得的最高荣誉

  获奖记录(部分)

  《海滩的一天》 1985年获金马奖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提名,第28届亚太影展最佳摄影奖。

  《青梅竹马》 1985年获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国际影评家协会奖。

  《恐怖分子》 获第23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影片奖和第40届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银豹奖,第32届亚太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获第28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影片奖、最佳编剧奖,并获最佳导演提名。

  《独立时代》 获第31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提名,被评为1994台湾地区十大华语片之一。

  《一一》 1999年获美国金球奖最佳导演,2000年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

  美国当地时间上周五,在洛杉矶比弗利山庄的住所,中国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因肠癌病逝,享年60岁。与病魔抗争了7年,他离开时,钢琴家太太彭铠立、儿子等家属陪伴在侧。与成龙(blog)合作,投资2亿美元的动画片《追风》成为其未完成的遗作。昨日,担任今年台湾金马奖主席的著名电影人焦雄屏已正式表态,在征得杨德昌家人的同意后,金马奖将增加向杨德昌致敬的环节。

  杨德昌去世震惊华语影坛,台湾地区导演张毅是少数在杨德昌去世前见过他的人之一。张毅昨天在电话中强忍悲痛说,约10天前去美国洛杉矶杨德昌家,看他躺在床上,感觉明显很不舒服,但听说他不想待在医院,坚持要回家。

  杨德昌看到张毅来看他,很开心,张毅说杨德昌还念念不忘他想拍的动画片《追风》,两人一聊电影就没完没了。彭铠立和他儿子都在,年事已高的杨妈妈数度远从西雅图来看儿子,但当天没看到。至于杨德昌的后事,还有待在洛杉矶家属商量后,再决定如何办理。

  和杨德昌情同兄弟的导演余为彦,昨天在上海得知杨德昌去世的消息,语气平静说:“他是个要求完美的导演,是个够意思的朋友。”演过杨德昌《青梅竹马》的导演侯孝贤,演过《一一》的吴念真,在证实杨德昌去世消息后,两人手机都关机,暂无响应。而曾与杨德昌有十年夫妻之情的蔡琴对他的逝世也尚未有回应。(成风)

  业内反应

  李杨:杨德昌一去,台湾电影后继无人

  以《盲井》和《盲山》闻名的导演李杨,听说杨德昌导演去世的消息后表示,杨德昌“是我国台湾电影的领军人物,有独特的风格”,与侯孝贤、蔡明亮都是台湾电影最重要的人物。对于杨德昌年仅60岁就去世,他非常惋惜,并且认为在这三人之后,台湾电影再也没有出现好的导演,有点后继无人的感觉。

  陆川(blog):大师不朽

  正在筹拍《南京!南京》的导演陆川,听到杨德昌导演去世的消息,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陆川说,杨德昌是他在学校时就奉为偶像的导演,“他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是照亮我们黑暗青春的永不熄灭的明灯,大师不朽”。

  赖声川(blog):他是独一无二的

  赖声川与杨德昌已是20多年的好友,1986年杨德昌与蔡琴的婚礼还是在赖先生家中举行。赖声川说,“杨德昌对电影艺术的追求是不折不扣的、独一无二的。”而对于杨德昌未完成作品《追风》便辞世,赖声川深表叹惋,称这不仅是杨老的遗憾,也是世人的遗憾。

  张震:我和杨德昌导演就像家人一样

  14岁的张震凭《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一跃成名,当得知恩师杨德昌去世的消息时,张震正在香港拍摄徐克的新片,张震对杨德昌的去世十分震惊、很难过,并特别请经纪人代为转达,杨德昌既是自己的启蒙老师,也是自己最为尊敬的导演,“我们虽然联系不多,但一直像家人一样,祝他一路走好”。

  (成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