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导演杨德昌因结肠癌美国病逝 享年59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8:14  新浪娱乐
台湾导演杨德昌因结肠癌美国病逝享年59岁(图)

侯孝贤与杨德昌(右)都是台湾著名导演

  新浪娱乐讯 台湾导演杨德昌,在美国西岸时间6月29日下午13时30分,因结肠癌病逝于美国比华利山庄的家中,享年59岁。病逝前,其妻子彭铠立与7岁的儿子一直陪在身旁,病逝消息由友人透过美联社确认后发布。

  电影圈中人知悉杨德昌病逝消息同表示遗憾,好友张艾嘉表示:“希望他安息,在另一个世界更自由地创作,也感谢他为台湾电影带来一段精采。” 张艾嘉呜咽地说:“无法接受!他很有才华,他很懂女人心,但可惜没拍过以女性为题材的电影。”

  杨德昌前妻蔡琴的妹妹蔡菲指姐姐身在江苏,暂未能联络得上。

  资深制片人焦雄屏表示,杨德昌这几年身体都不太好,拍《一一》时已听闻他已生病,只是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走了,她说:“杨德昌的离开,是全世界影坛的损失。”焦雄屏感叹地说,“这几年国际影坛上不断有人向我询问杨德昌的电子邮件是否有更换,因为联络不到他;那时就感觉得出,杨德昌少和外界接触。”

  定居在洛杉矶的杨德昌一直低调,关于他患病的传闻是个谜,2005年他担任戛纳电影节短片评审团主席时气色不错,人们认为他患病是误传;但其后他的健康状况不佳,曾和他合作拍《光阴的故事》的导演张毅,知道他近年在美国养病,状况不太好。台湾新闻局昨日(7月1日)闻讯后,已紧急与电影业界研讨如何表彰杨德昌之贡献。杨德昌家人何时返台,目前还没有答案。

  曾跟杨德昌合作过《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张震,昨天透过经理人公司回应:“大清早知道这个消息,感到十分震惊与难过,早前知道对方到美国医癌病,但没料到这么快便走了,我的第一部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是由他执导,他是我的启蒙老师,也是我尊敬的导演之一……希望他的太太节哀顺变。”

  杨德昌生作品获奖无数,1983年执导第一部电影《海滩的一天》,便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提名、亚太影展最佳摄影奖、第一届电影欣赏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1985年的《青梅竹马》获卢卡诺影展国际影评人协会奖;1991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获第28届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奖、最佳原著剧本奖、东京影展评审团特别大奖、第36届亚太影展最佳影片奖、法国南特三洲影展最佳导演奖及新加坡国际影展最佳导演奖;1996的《麻将》获柏林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而2000年的《一一》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美国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纽约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

  杨德昌近年专心投入制作动画电影《追风》,可惜技术与资金都遇上“瓶颈”情况,用了2亿元台币都只是拍了10多分钟的内容,耗资甚大!(俐俐/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