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导杨德昌病逝美国 电脑硕士转行戏剧化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9:36  新浪娱乐

  杨德昌的人生停格,这位坎城影展最佳导演的一生,充满了“理性与感性”的戏剧化转折:三十岁那年,这位计算机硕士从计算机转行拍电影,成为上世纪八○年代台湾新电影的旗手,他的电影擅长多线运行,以繁复的结构交错出迷宫般的影像世界,被喻为城市电影的代言人。

  杨德昌籍贯广东梅县,生于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六日上海,一九四九年随父母来台。

  童年的杨德昌功课不好,从国语实小转到女师附小,虽然家教培养他对古文、美术、音乐等艺术涵养,但杨德昌对

漫画兴趣更大,从本省漫画“给路流浪记”看到日本漫画“怪医秦博士”,还不过瘾,干脆自己画漫画。

  高中念建中,杨德昌正值青春叛逆期,他会好奇去住家附近的冰店,观察太保、太妹的一举一动,却没有跟着混帮派,一九六五年考上新竹交通大学控制工程系。

  其实杨德昌的兴趣在建筑,因为爱画画,又崇拜贝聿铭,念大一就想休学,但女朋友觉得他不切实际,让杨德昌在压力下念完四年大学。

  大学受西方思想影响,杨德昌一毕业就出国

留学,一九七○年进入佛罗里达大学研读计算机硕士,一九七四年转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念电影。

  但他不喜欢校园弥漫的好莱坞气息,加上某些种族歧视的问题,他没修完课程就离开,后来在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附属海军国防反潜研究所担任计算机设计工作。

  三十岁那年是杨德昌生命的转折点,当时他深受德国电影温纳荷索一句话影响:“我的第一部电影是用我当铁匠存的钱拍成的”,杨德昌深有所感,边工作边买摄影器材,开始拍实验电影。

  一九八四执导《青梅竹马》,和女主角蔡琴相恋结婚,一九九五年八月两人宣布

离婚,蔡琴一句“我和杨德昌十年没有性生活”,震惊各界。

  二○○○年和钢琴家彭铠立在美国结婚,但始终低调,直到二○○一年杨德昌担任坎城影展评审,才公开与彭铠立亮相。(新浪娱乐/葛大维/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