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新电影浪潮杨德昌病逝 《追风》壮志未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1: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美国时间6月29日下午1时30分,台湾新电影浪潮旗手、著名导演杨德昌因结肠癌病逝于美国比佛利山庄的家中,享年60岁。这个令人哀伤的消息,也回答了影迷心中挥之不去的疑问:自2000年以《一一》赢得戛纳影展最佳导演奖后,杨德昌为何在事业颠峰期隐退江湖,再无新作问世?其实,杨德昌的身体状况近几年始终是个谜。关于病情,他不仅对媒体,甚至对圈中好友也守口如瓶。以至于他突然逝世后,圈中好友说起他生命中的最后几年,都是一片茫然。据悉,在最后弥留阶段,妻子彭铠立一直陪在他身旁,陪伴他平静地走完最后的旅程。

  早在4年前,成龙(blog)就曾无意间透露,有一位与他合作的著名导演罹患肝癌。外界当即猜测这位导演就是欲与成龙合作动画电影的杨德昌,不过杨德昌矢口否认,并在前年担任戛纳影展评委时高调亮相。今年戛纳影展曾请他拍摄一部短片为影展贺寿,但被杨德昌婉拒。于是有人猜测他的健康恐不乐观,果然戛纳影展结束才一个月,他就病逝美国。

  杨德昌的电影作品包括《光阴的故事》、《海滩的一天》、《青梅竹马》、《恐怖份子》、《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独立时代》、《麻将》、《一一》等,算不上高产,但他的电影中东方式人文关照和冷静的理性思辩令人感动,结构上多采用多线叙事与开放结局,艺术风格隽永朴素,影响深远,在影史上有重要地位。尤其是他与侯孝贤等人的作品引领台湾新电影浪潮风气之先,令华语电影蜚声国际。据悉,今年的金马奖将会设立向杨德昌致敬的特别环节。

  壮志未酬

  《追风》磨掉杨德昌的一切

  2000年《一一》戛纳获奖,令杨德昌登上事业顶峰。据悉,当时杨德昌手头上有好几个不错的剧本,不过从小就醉心于动画的他,却决定利用此人生高峰召募资金拍摄生平第一部动画电影《追风》。2002年,他与成龙一起宣布该片计划于今年完成上映,但谁知执行过程中才发现“想与做”之间有非常大的差距,除了制作技术陷入瓶颈制约,资金投入无法维持,他本人的健康也出现问题。如今遗作《追风》已成往事,更让人感慨。据悉,武侠动画片《追风》的故事背景设置在一千年前的开封,以成龙为人物原型。为此,2003年杨德昌夫妇专门成立了“铠甲娱乐科技”公司。他和成龙计划投资70亿元台币,把成龙的肖像拓展为包括动画电影、电视、电玩等一系列产品。很多忠实影迷对于杨德昌这次题材风格的锐变感到不适和不解,但杨德昌则表示,开封是那个时代全世界最繁华的城市,用现在的角度来看,影片所谈的依然是“都市”。然而,杨德昌没想到制作动画“用钱如流水”,在耗掉两亿多台币后竟只完成十多分钟的内容。虽然拍出来的东西非常精致,但用钱实在太凶,股东不想再出资,并怀疑公司的账目有问题,要求杨德昌夫妇说明。在一直寻觅不到新的资金的情况下,《追风》被迫喊停,台湾工作室关闭,员工遣散,他与妻子彭铠立也悄悄远走他乡,在心力交瘁的情况下,没想到癌症复发。

  半生缘

  蔡琴:青梅竹马十年夫妻

  杨德昌与著名歌手蔡琴的婚姻广为人知,这不仅仅是因为新浪潮导演和著名歌星的结合产生的“文化符号”意味,更让人感慨的是这段才子佳人的婚姻并不如外界所想象的美满。1984年,拍摄《青梅竹马》期间,杨德昌与女主角、歌手蔡琴坠入情网。1985年5月,两人走进了婚姻殿堂。此后十年间,细心的影迷很容易在杨德昌作品里发现蔡琴的影子,从《恐怖分子》结尾的歌声到《独立时代》的美工,可以说蔡琴为了丈夫的事业倾其能力,无私付出。然而这段以浪漫甜蜜开始的幸福并没有能持续多久。1995年8月5日,蔡琴和杨德昌结束了10年的婚姻,后来爆出二人无性婚姻的事实,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杨德昌对这段婚姻的结论是“10年感情,一片空白。”而蔡琴则答:“我不觉得是一片空白,我有全部的付出。”昨日杨德昌去世的消息传出后,蔡琴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彭铠立:最美好的时光

  此后杨德昌和彭铠立的婚姻就非常低调,1995年,一次关于巴赫的话题让两人产生了情感火花,古典音乐的共同喜好让两人很快走到了一起。2000年,杨德昌老来得子。作为古典音乐迷,彭铠立在电影《一一》中也给丈夫在电影音乐方面提供了不少帮助,影片中的钢琴曲目多数出自她手,而类似角色似乎正是之前蔡琴默默承担的。彭凯立不只是幸福地陪伴在他身边,电影的营销、集资、策划她都一手包办,让杨德昌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进行创作,好友都说,那是杨德昌最快乐的几年。2005年,杨德昌担任戛纳电影节“短片和电影计划基金”的评委会主席。那时,他和彭铠立在一起的幸福和美满,让所有人都希望癌症只是错误的传言。

  光阴的故事

  杨德昌1947年出生于上海,1949年2月随父母迁台,成长在台北,台北也成为他电影中不变的背景。杨德昌自小酷爱漫画,但在传统价值观念影响下,他选择了电脑工程师职业,曾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工作了7年。后来他迷上了电影,辗转前往美国南加州大学学习了电影课程。1981年春天杨德昌回到台湾,在一些影视剧中小试身手。

  1982年,杨德昌以新人身份参与拍摄了四段式影片《光阴的故事》一鸣惊人。1985、1986年杨德昌执导了《青梅竹马》及《恐怖份子》,虽然票房惨败,但获奖不断,并由此走上国际舞台。

  1986年11月6日,在杨德昌39岁生日这天,杨德昌和侯孝贤、陈国富、赖声川(blog)等54名台湾青年电影人在他家中签订了“台湾电影宣言”。台湾电影由此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1991年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是杨德昌集十年大成的经典之作,该片令杨德昌获得东京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金马奖最佳影片奖。2000年,他的《一一》获得当年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殊荣,成就其事业的巅峰。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卫昕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