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新电影旗手去世 杨德昌把青春记忆带往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2:20  上海青年报

  杨德昌导演的《一一》、《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等影片影响了一代影迷的青春记忆,然而上周五,这位中国台湾新电影的旗手、著名歌手蔡琴(听歌)的前夫却因结肠癌在美国家中去世,年仅59岁。

  本报记者 李俊 施庆 实习生 代鑫

  据杨德昌的发言人王先生透露,杨导演是当地时间上周五在位于美国加州比弗利山的家中去世,留下了妻子钢琴家彭铠立和一双儿女,临去世前,家人都陪伴在他身边。王先生还向记者表示,杨德昌患结

肠癌已经7年,这几年一直在美国静养,跟病魔作斗争。但是很不幸,最终他还是为此付出了生命。

  杨德昌毕业于中国台湾交通大学,在美国拿到电机工程硕士学位,当过电脑工程师。虽然是半路出家的电影人,但他却成为中国台湾第一代新浪潮导演,带进很多新的观念和拍摄手法,多半描写台北城市生活,与侯孝贤的乡土情怀形成鲜明对比。最著名的影片有《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恐怖分子》、《一一》等,并凭借《一一》拿下第5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桂冠。

  “这些新浪潮的干将们会聚在我家里,我们喝酒吃茶,谈天说地。我的门随时都是为他们敞开的。我们大家有相似的理想,但是没有人给我们资金,没有人准许我们干这些,我们谈的都是一些很理想化的东西……”杨德昌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对中国台湾电影新浪潮做了概括。

  杨德昌生前在国际上拿奖无数,颇有威望,却和家门口的金马奖关系闹得很僵,他本人从来没有获得过金马奖最佳导演奖。昨天,记者采访了今年的金马奖新任主席焦雄屏女士。问到由于杨德昌去世,今年的金马奖上是否会有特别的纪念方式时,焦雄屏表示,事情来得突然,今年的金马奖上将设立特别环节会纪念杨德昌。中国台湾当地电影界也一定会举行大型的悼念活动,“我本人一定会出席参加。”

  与蔡琴经历十年无性婚姻

  1984年,蔡琴和杨德昌因为合作电影《青梅竹马》相识,进而相恋,个性、价值观南辕北辙的两人,最后走进了结婚礼堂。

  蔡琴一直以夫为荣,全力帮助杨德昌的电影事业。他们一度一起拍电影,拍电视广告,然而这段以浪漫甜蜜开始的幸福并没有能持续多久。理性感性并重的杨德昌,觉得两人结合根本是一项错误。1995年,蔡琴和杨德昌结束了10年的婚姻,后来爆出二人无性婚姻的事实。杨德昌对这段婚姻的结论是“10年感情,一片空白。”而蔡琴则答:“我不觉得是一片空白,我有全部的付出。”对于蔡琴而言,那段婚姻成为她心中永久的痛,往事不堪回首。

  昨天,记者多方联系蔡琴未果,但是了解到她先前并不知道前夫病重去世的消息。

  ●友人追忆

  张震:启蒙老师走了

  张震正在香港拍摄徐克导演的新片,得知杨德昌导演去世的消息后,心情很不好。“我感到很震惊、很难过,因为他是我表演上的启蒙老师,也是我最尊敬的导演之一。虽然平日联系很少,但我一直把他当成自己的家人,希望他一路好走,也向他的家人致哀。”

  焦雄屏:他是天才

  焦雄屏认为杨导演就是“天才”,“大家对他的印象就是天才嘛,学识很渊博,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自己深刻的想法。他是世界级的人物,所以他的艺术理念肯定不会受限于中国台湾,他的艺术成就让所有人都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