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德昌在美国家中去世 电影丧失一位精神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4:50  北京晚报

  6月30日,杨德昌在美国家中去世,这使得他在2000年《一一》获戛纳最佳导演奖之后悄无声息有一个答案。原来自2000年之后,杨德昌与结肠癌斗争了七年,去世时年仅59岁。

  杨德昌的电影带有一种浓厚的知识分子艺术气质。他喜欢展示经济起飞之后的台湾都市,就如都市的拥挤与混乱一样,杨德昌电影中的人物众多,关系交错,这就要求他有强大的剧本创作能力和优秀的组织、叙述能力。

  他在1991年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令他名声大振。这部表现少年帮派的电影中,青少年的焦躁、苦闷、青春期的冲动、叛逆、挫折感以及年轻人之间的友爱、义气都被混合其中,其影像风格与主题有极强的悲剧性和力量感。

  在之后的《独立时代》、《麻将》、《一一》中,杨德昌成了批判台湾,或者是台北的电影导演。在这些影片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完全以物质利益为主,人与人之间充满相互利用与相互不信任。在生活中,到处都充满着骗局,到处都在用出卖灵魂换得物欲。在杨德昌的电影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疏离,精神压力、空虚、迷惘充斥于台北这座大都市,偶尔一点的纯真总是危机四伏,偶尔的一点理想主义也都显得极其无力与边缘

  杨德昌以非常理想主义的信念,对台湾进行非常现实主义的揭示与批判。这其中表现出了杨德昌对知识分子价值观的坚持,就如他所说:“我觉得知识分子本来就应该批判社会,就是要对社会有见解。”

  与杨德昌的电影相比,王家卫更注重一种个体的都市体验,而内地艺术片导演则只关注一些边缘、底层人物。而杨德昌对都市全景式的关注,冗长但很有吸引力,批判、嘲讽,但又无能为力的脆弱与理想主义的电影,形成了他独有的风格。

  在华语电影越来越商业,越来越少诚意的今天,杨德昌的离去无疑是一大损失。这使得对电影仍然充满理想主义的影迷及电影工作者丧失了一位可以信赖的艺术与精神偶像。本报记者戴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