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都电影观众大调查 年轻人最认可宁浩伍仕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0:01  北京日报

  (记者牛春梅)“2006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平均进影院看电影的次数是0.78次。”当清华大学影视传播学院教授尹鸿(blog)日前在一次电影论坛上说出这个数字的时候,台下的观众都忍不住惊呼出声。

  如果按北京城区人口计算,每人每年到影院观影约为1.5次。但是在美国,现在平均每人每年进影院看电影的次数是5.5次以上。我们的近邻韩国,人均每年去影院观影也超过两次。尹鸿认为,这组数字反映了中国电影市场一个突出的困境,看电影的人太少,看电影的频率太低。

  是什么让众多观众远离影院?电视KTV都来抢客

  许多专家认为,中美电影消费人群如此之大的差距,正是由于文化娱乐消费结构不同造成的。美国人多数选择进影院,其实是无奈的选择,因为除电影之外,文化娱乐项目太少,在无形中造成了浓厚的电影文化氛围。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中国电影史上的奇迹,1979年中国的观影人数是290亿人次。这个数字美国不会有,就是在中国也很难再现。是谁创造了奇迹?惟一的答案就是“时代”。在那个文化娱乐匮乏的时代,人们没有别的什么地方可去,因为那时电视没有普及,没有DVD,没有KTV,没有桑拿城。北京UME华星国际影城运营总监张晓兵说,她的许多朋友从美国回来后,都惊叹北京夜生活的丰富,和影院抢夺客流的地方太多了。

  同时,还有一个观念问题困扰着影院。那就是大多数人认为电影院是属于年轻人的。在北京作的调查,35岁以下的电影观众占了80%以上,朋友或者夫妻占了85%以上。20多岁的观众小于说:“我基本每个月去两次,但是我父母好几年也不进一次影院。”这样又有一部分人群因为文化观念、消费习惯与电影院擦肩而过。

  电影缺乏必看性

  “打铁还须自身硬”,除了观众的观念和习惯外,电影本身的欠缺才是根本原因。尹鸿将其归结为“电影必看性”的缺失:无论是大片还是小片,无论是艺术片还是商业片,真正能让观众觉得必须要看的影片太少。为什么?如今影院消费的主体是年轻人,但国产电影创作者的观念往往还停留在20年前,真正为观影主体拍摄的影片并不多,所传达的理念与年轻人有着明显的代沟。

  记者对100位年轻观众的调查发现,有34人认为,大部分国产电影观念老套过时,56人则认为内容“一般”。他们喜欢的是《疯狂的石头(blog)(blog)《独自等待》这样年轻导演的作品。因为对国产片的不信任,在遇到同样不了解的进口片和国产片时,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会首选进口片。在日前举行的国产电影新人新作展上,谢飞、郑洞天和发行人于冬都在呼吁,年轻导演应关注身边人的情感,这样才能更多地被市场认同。

  有人形象地将电影生产比作头,影院是脚,发行是腰,以形容发行的重要性。而当下,国内在电影的推广发行方式上有着明显的不足。除了少数几部大片之外,其他影片几乎没有有效的市场营销手段,即使大片的宣传也过于单一。难怪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会说:“中国电影的营销依然处于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

  观众不进影院,媒体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那就是在大众传媒上专业影评的缺失,引导观众电影消费的窗口太少。现在大众传媒上不是没有影评,可是仔细探究,那些影评人要么是制片方、发行方的“御用写手”,要么纯属自我表现,真正为观众消费服务的影评并不多。专家认为,政府和媒体应该承担起培养为观众服务的影评人的责任,建立起相应的制度和渠道。

  影院布局不合理

  不少观众抱怨说,影院没有那么多可看的电影,却有让观众钱包吃紧的票价。其实,没有必看的电影,影院的座位在很多时间是空的,白白消耗时间和金钱成本,票价自然就高了;反之,可看的电影多了,观众来得多了,影院利用率提高,平均运营成本降低,票价当然也低了。

  身为影城运营总监的张晓兵,对观众认为票价高的抱怨也在喊冤:现在北京多厅影院提供的服务都可以媲美五星级酒店,票价高是不可避免的。

  可是,观众进影院更多的是为了看电影,而不是享受五星服务。影院可以搞五星的,但也应该多些三星、四星的,面向普通人的,毕竟电影还是一种大众文化消费。

  新影联负责人高军认为,目前北京电影市场还有一个明显问题,那就是影院布局不合理。现有的影院基本集中在二环以内,在这个区域之外,只有去年新建的几家影院。比如,西单以西的偌大地区,集聚了大量高消费、高收入人群,却没有一家多厅影院。令人欣慰的是,从去年开始新建的影院都开始向三环、四环以外发展。

  发行人于冬对北京市场还是很有信心。他认为现在北京的电影文化氛围正日益浓厚,而且未来3至5年内,银幕数会大幅增长,票房总额将比现在翻两番,观影人次当然也会同比增加。尹鸿也认为今天的中国电影正处在一个从来没有过的兴奋上升时期,目前的困境只是发展中的必经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