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旬老人忆十五年前杨德昌携蔡琴上海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10:05  新闻晨报

  杨德昌因病在美国去世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家住虹口区山阴路一位62岁的老人袁毅昨日致电记者,回忆了15年前接待杨德昌和蔡琴(听歌)来沪寻根的往事:“当年他们一起来上海时还非常恩爱,走在马路上的时候,杨德昌一直紧紧牵着蔡琴的手。”

  记者昨天下午随袁老先生探访了杨德昌位于山阴路209弄4号的旧宅,在这里,杨德昌度过了人生最初的2年时光。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15年,但袁毅忆及当时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那是1992年12月,当时杨德昌上身一件夹克、下身一条牛仔裤,蔡琴则是一身黑色的皮质长风衣,脚下穿的都是旅游鞋。我现在还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他们的装束很特别———那时候在上海,中年人穿牛仔裤、旅游鞋的还不多。”

  据袁毅回忆,杨德昌当时寻访故居,依据的是他父亲留下的带有房屋简图的一张字条,上面写的还是山阴路解放前“施高塔路”的旧称,几经周折找到旧居后,杨德昌从209弄并排的4幢小洋房中,一眼就认出自家的4号院门,称和父亲留给他照片上的景致一模一样。在征得当时房东同意下,杨德昌带着蔡琴走进房间一一察看,随后又在院门口合影留念。

  “3天后,杨德昌又和蔡琴来我家道谢,他说找到故居的当晚就给80岁的老父亲打了电话报喜,因为父亲教育他一生中一定要回出生地上海看一看。”袁老先生称在第二次见面时,杨德昌才拿出名片,介绍自己是来自台湾地区的电影导演,拍过的电影拿了金马奖,而对于身边的妻子,他只是简单介绍说她在台湾是一名歌手:“那天杨德昌很健谈,说他在美国读书时看过不少中国的老电影,而蔡琴只是在一旁静静地听,很少说话。那时,他们非常恩爱,走在马路上,杨德昌总是牵着蔡琴的手,带路一样稍微走在前面。”

  之后,杨德昌因为工作原因返回过内地几次,但上海,他再没来过。 阎云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