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德昌撒手人寰 侯孝贤:“不要消费电影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01:15  金羊网-新快报
杨德昌撒手人寰侯孝贤:“不要消费电影大师”
侯孝贤

  杨德昌导演撒手人寰,留给电影界无尽唏嘘。其生前好友、导演侯孝贤一直非常低调。昨天下午,侯孝贤在台北市出席了公益活动,面对记者关于杨德昌去世的问题,他只是脸色沉郁地说了“不要消费杨德昌”几个字,表达了对媒体过分热衷追炒杨德昌生前情史的不满。

  而杨德昌的好友张毅近日在台北召开记者会,向媒体展示了杨德昌病重阶段的漫画手稿,并许诺会帮助杨德昌把《小朋友》和《长江动物园》两部动画短片完成。不过,对于记者们关心的《追风》,张毅表示因为工程太浩大,恐怕无法再继续下去了。

  遗作工程太浩大恐难以为继

  据张毅介绍,自知病重的杨德昌近几年常带着儿子到上海。也因此,杨德昌接触到琉璃工房的主人杨惠珊创作的獒犬琉璃工艺品,就此萌发创作动画片《小朋友》的灵感。据了解,这个讲述十岁女孩与獒犬故事的动画片,实则是杨德昌和太太、儿女等人物关系的缩影。遗憾的是,病榻上的杨德昌只画到第9稿就去世了。在展示杨德昌最后手稿的同时,张毅介绍说,他和自己的上海动漫团队目前已经在对杨德昌的前一部动画作品《长江动物园》进行后期制作。而《小朋友》如何继续,目前还在计划中。对于杨德昌心心念念的动画大片《追风》,张毅说当时因为资金问题而无法继续,让杨德昌认识到动画与电影的不同。如今,张毅依然觉得没有能力续完这部动画片。

  另据悉,台湾方面也将为杨德昌举行追思会和作品回顾展。虽然杨德昌生前对台湾电影发行体制有诸多不满,甚至拒绝《一一》在台湾公映,但随着杨德昌的逝世,一切恩怨都随风去。台湾新闻部门相关负责人近期公开表示,杨德昌是国宝级的导演,为了对他的逝世表示悼念,他们正在联络侯孝贤等杨德昌的生前好友,准备追思会的事宜。另外,在与电影公司进行协商后,杨德昌的作品回顾展也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侯孝贤呼吁媒体不要过分渲染情史

  据台湾记者描述,在简单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后,侯孝贤前日在台北市出席公益活动时一直铁青着脸一言不发,气氛相当尴尬,新闻发布会也就此草草结束。据了解,侯孝贤如此生气,主要是对杨德昌去世后电视媒体不关注其电影本身,反而连篇累牍报道杨德昌生前的情感经历而感到不满——这几天,台湾地区的电视台以滚动新闻的方式连续播出杨德昌的相关新闻,其中其和前妻蔡琴出席活动的画面被反复播映,甚至早期提携过杨德昌的张艾嘉也被牵连进来。

  心情沉痛的侯孝贤一直回避接受媒体采访,面对非常熟悉的记者也只是简短回应称自己通过短信得知这一消息,并对杨德昌的去世感到震惊和感伤:“这件事情让我感觉一个时代好像过去了。”侯孝贤与杨德昌并称台湾新电影两大主将,两人在杨德昌从美国回到台湾时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回忆这段经历,侯孝贤曾称:“年轻时,大伙常在他济南路的日式老房子家中聚会,杨德昌有块黑板,上面总写满了各种对电影的想法。”

  (刘嘉琦 阎云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