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导演吐苦水:感动中国人易 日本发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11:18  新闻晨报

  《南京》此次总共在上海投入了18个拷贝,尽管这一数字相对大片来说不算多,但对一部纪录片来说已是非常可观。影片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举行了中国首映,通过还原大量真实历史事实的讲述让人感到震惊和悲痛,当时就让不少观看影片的记者哭着走出影院。在谈到为何会选择拍摄这样一个题材的影片时,比尔·古登塔格表示:“影片中的历史对大多数美国人都很陌生,很多中国青少年也已不再通过书籍来了解这段历史,对青少年来说非常有意义。”

  结束在中国的宣传之后,比尔·古登塔格还将带着影片在全球其他国家推广,他表示希望这部影片能够被更多观众看到,从而了解这段历史。影片的中方制片人冯都表示影片已经计划参赛奥斯卡,以引起更多的关注。《南京》在韩国已经排定上映日期、在欧洲地区的销售情况进展顺利,美国则将会在暑期小规模上映,12月份在主流院线全线上映。不过,《南京》在日本却遭到了冷遇———比尔·古登塔格告诉记者:“我很遗憾,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日本发行商和我们购买发行权。拍这部影片的时候,的确有很多让人感到意料之外的地方,我们在日本一个和平组织的帮助下,联系了250个老兵,结果只有3个老兵表现出有悔意。我问一个日本老兵在南京时最难过的是什么事时,结果他的回答是‘天太热,没有水喝’。正是因为我发现在日本仍有很多人不正视这段历史,才觉得应该把真相还原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情。”

  据了解,《南京》在圣丹斯和翠贝卡等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好评之后,在日本引起了轩然大波,参与纪录片讲述的老兵都受到了很大压力,先后有3位日籍制片人在没有说明原因的情况下辞职离开了剧组。此外,日本有媒体报道称,日本右翼势力已经表态将制作一部同题材的纪录片,以“反驳”《南京》讲述的历史。对此,比尔·古登塔格昨天表示:“我在圣丹斯期间就已经听说过这个消息了,我感到很愤怒,那么多史料、那么多图片,他们怎么可以歪曲这段历史?”阎云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