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烽火》《指间的重量》清新展露新人的才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1:07  南方都市报

  每年多少新人诞生,然后销声匿迹?上月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的亚洲新人奖上,中国影片《浮生》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授予孟加拉国影片《竹篮打水》的导演戈拉姆·拉班尼·比普洛布。让《浮生》导演盛志民无奈的是,电影公映依然无期。对于更多的新人新作,也许参赛之后就只能束之高阁。

  战争片《烽火》、青春片《指间的重量》是上月亮相的两部作品。能够去现场观摩的影迷并不多,放映完毕后赢得零星掌声。它们清新,稚嫩,有诚意,其间展示的新人才华不容忽略。如果有天遇见它们,别错过。 本报记者 徐词 实习生 王甜彬 

  A 战争片《烽火》

  “国产战争片大多硝烟弥漫,只见人海不见传奇。《烽火》却另辟蹊径,将战争局限于一座小城,满口谎言的美少女在此邂逅英武的重伤军人。一段烽火岁月的洛丽塔传奇,他们情归何处?” 

  导演访谈

  没法摆脱老电影给我的影响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导演《电影传奇》(blog)时曾说是一代人对过去美好体验的一种回忆,老电影对你影响多大?

  杨树鹏:我可能是中国惟一在床上看过电影的小孩。我爸是放电影的,6岁时我生病在床上,结果我爸就把放映机拿到家里来了。从小我就有机会看很多中国老电影,没法摆脱老电影给我的影响。2002年小崔(崔永元)决定不做《实话实说》,让我去做《电影传奇》,让我重新对电影有了梦想。你可以看出我的影片里喜欢用推轨拍摄,某些场景也有在向《小城之春》致敬。

  南都:拍《电影传奇》算是当电影导演之前的一次大练兵?

  杨树鹏:在拍《烽火》之前,我大概拍了200多场零零散散的戏,它们训练了我。我不是科班出身,老实说,在拍《烽火》之前,没见过真正的电影摄像机。但我相信,如果你的合作者好,这些技术问题就不成问题。

  南都:最开始如何构思《烽火》讲述的这段乱世儿女情?

  杨树鹏:有一年我看到一张照片,是一个美国记者拍的。一个小姑娘坐在列车上双目无神,一件军大衣披在她身上,对我的触动很深。后来我开始想做一个类型片,首先是把小女孩这个人物建立起来。

  南都:为什么会把她塑造为一个爱说谎、行为野蛮的不完美的人?

  杨树鹏:我总想用一系列的电影来讨论人的多重性,你伤害人的时候,人也会伤害你,你撒谎时,人家也对你撒谎。每个人会有不同的面,其中反映的不同讯息会帮观众建立复杂的人物形象。

  南都:拍完影片的感触?

  杨树鹏:一开始就不想《烽火》参展以后了无声息,希望观众能喜欢它。我的制片人说《烽火》完了之后,我就进入“产后抑郁症”的阶段。有很多遗憾,“第一次”就这样结束了,我担心《烽火》是我这辈子最后一部电影,你说呢?

  新人新片介绍

  导演新人:杨树鹏

  演员新人:龚晓荷

  杨树鹏,少年时代当消防员,后来担任央视《电影传奇》总导演。龚晓荷,十五岁,生于天津,在美国长大,扮演女主角杜景萱。

  剧情:1944年,一个叫杜景萱(龚晓荷饰演)的十五岁女孩在一间破旧的教堂医院里爱上了身负重伤、昏迷不醒的国军中尉薛又方(张涵予(blog)饰演)。父母双亡后,杜带着弟弟在教堂医院栖身。她聪明可爱,但也常常试图用谎言来掩饰恐慌。薛从昏迷中醒来,看到一个可爱的小女孩突然走进他的生活。薛即将回到前线,离别时留下一张合影。日本兵进城了,杜景萱能否再见薛又方?  

  B 青春片《指间的重量》

  “台湾青春片给人雷同的面目。《指间的重量》讲的却是一个问题少年混迹于扒手团伙的故事,视觉独特。地铁里的迷途少年,也仿佛出自《关于莉莉周的一切》。” 

  导演访谈

  指间的重量就是人生的重量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电影原来叫《大雨》,为什么改成了《指间的重量》?

  潘志远:电影讲的是扒手,指间当然是一语双关。几百元钱的重量,钱包的重量,人生的重量,都在里面,这个重量就是他们选择做还是不做的时候,需要承担的一个责任。

  南都:电影两个主角新人的表现都比较出色,是怎么发掘他们的?

  潘志远:张洋洋不是新人啦,杨德昌的《一一》里他就是主角。选吴中天也不是因为他的外形帅。本来我定了另一个人来演他的角色,后来遇见吴中天,觉得他可能更合适,为此还修改了剧本。我希望是用他身上的特质来让角色更丰满,他没有让我失望。

  南都:到大陆来参赛,感觉如何?

  潘志远:青春题材可能是台湾电影给人比较多的印象。这次能入围上海电影节,可能是因为其他台湾电影题材的局限不能来吧,比如《盛夏光年》《刺青》都是同志片。不过,太多的青春同志片还是会让人腻的。

  新人新片介绍

  导演新人:潘志远

  演员新人:吴中天

  (潘志远,来自台湾,曾到内地在北京电影学院(blog)度过四年。吴中天,台湾偶像新人,去年因《指间的重量》入围金马奖最佳新人与最佳男主角。)

  剧情:15岁的“问题学生”大雨(张洋洋饰演)喜欢独来独往地在城市之中游荡。一天,在训导主任的侮辱之下,他选择了暴力回击,也选择了离开学校、离开家庭。在因缘际会下他认识了一群扒手,也进入了一个靠指间过活的社会……老廖和阿立(吴中天饰演)是他的师父和师兄。不管是为了弥补自己心中曾经犯下的过错,还是为了要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大雨让他们两个人找到了救赎的机会与勇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