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梅兰芳》周日开机 阿娇最后时刻确定加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4: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记者从《梅兰芳》剧组获悉,筹备多时的电影《梅兰芳》已确定将于周日(15日)正式开机,随后在下周四在京举行开机新闻发布会,而继确定黎明(听歌)章子怡孙红雷以及陈红(听歌,blog)等演员之后,剧组也最后对外正式宣布阿娇与安藤政信也将加盟该片,并分别扮演梅兰芳的第二任妻子福芝芳的青年时期及其日本友人中田龙一。据悉,该片的所有主创人员以及梅葆玖先生都将一同出席此次开机新闻发布会。

  [原型]梅兰芳是江苏泰州人,个子不是很高,在京剧中他这样的身高正合适。幼年梅兰芳相貌平平,视力不良,眼皮下垂,总不能与人正视,见了生人又不爱说话。梅兰芳初学戏时并没有表现出超过同辈的机敏和灵气,相反倒是显得有些“迟钝”,以至于使包括家人在内的许多人都很失望。但是后来梅兰芳表演最出彩的地方就是他那双眼睛,非常有神,平常人根本看不出他是近视眼。

  演员:余少群(青年时期)

  黎明(成年时期)

  谁来演梅兰芳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这部电影成败的关键。在历经了包括梁朝伟(听歌)陈晓东(听歌,blog)潘玮柏(听歌,blog)等人的猜测后,最终这个角色落在黎明身上。对此,梅葆玖先生表示,从一开始他就非常喜欢黎明的气质和表现,他对黎明最终确定的梅兰芳扮相也赞不绝口:“我只能用惊艳两字来形容,黎明的外形很精致,气质很儒雅,是饰演父亲梅兰芳的最佳人选。”黎明的木讷是很多明星所不具备的,太多的明星展现给我们的是浮躁、浮华,而黎明却能安静地看待每一件事,也许这就是梅兰芳的特质。此外,生在北京的黎明还能说一口标准的京腔,这也是他“打败”梁朝伟的重要砝码。

  另外,浙江越剧团小生演员余少群将在片中扮演从学戏到成名阶段的梅兰芳。据悉,身高1.75米的余少群,扮相俊俏,面部轮廓与青少年时期的梅兰芳有几分相似。

  [原型]孟小冬孟小冬出身梨园世家,她九岁开蒙,十二岁在无锡首次登台,十四岁就在上海征服了京剧界。北上之后,正值豆蔻年华的孟小冬一时成为风靡九城的红角,引来无数追求者,最终和梅兰芳成了一对佳偶。遗憾的是社会舆论沸沸扬扬,两人终告仳离。深受打击的孟小冬曾一度皈依佛门。孟小冬最后的生活归属是杜月笙。

  演员:章子怡

  孟小冬的美貌和孤傲,对于章子怡来说正好合适。但也有人提出,孟小冬脸形圆润,而章子怡是一张标准的瓜子脸。不过凭借章子怡的聪明,这个角色的塑造最好的结局就是力争神似。顺带一句,黎明和章子怡的搭配,好像有点不沾边。

  [原型]福芝芳梅兰芳的第二任妻子福芝芳是旗人,她父亲去世较早,家境贫困,从小就学唱曲艺,后改学京戏。在一次堂会中,梅兰芳与福芝芳邂逅,终于结成良姻。福芝芳自从与梅兰芳结合后,便离开了文化圈,几十年来,专一照顾着梅兰芳先生。梅兰芳病逝后,福芝芳虽身处逆境,却始终忍辱应变。在她精心保护下,梅兰芳生前所遗留下来的部分有价值的剧本、曲谱、服饰文稿等得以保存,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梨园史料。

  演员:阿娇(青年时期)

  陈红(成年时期)

  成年的福芝芳早已经确定由陈红来扮演,而阿娇则是扮演青年时期的福芝芳这一角色。尽管青年时期的福芝芳的戏份并不多,但是阿娇表示能够加盟《梅兰芳》剧组已经非常幸运,她会用心去演好剧中每一秒钟的角色。说实话,陈红和阿娇都是美人,但却并不相似。而阿娇一个香港青年演员,要出演旧式的戏剧演员,着实要下一番工夫。

  [原型]谭鑫培梅兰芳四处拜师,对他影响最大的老师是谭鑫培和王瑶卿。在梅兰芳眼里,年长他48岁的谭鑫培无疑是长辈,因而在谭鑫培面前,梅兰芳始终老老实实地称其为“爷爷”。

  演员:王学圻

  看照片,严肃的表情、清晰的轮廓甚至是眉宇间的正气,王学圻和谭鑫培相似的地方太多。王学圻的表演功底为他加了不少分,他是剧组最早定下的演员之一。

  [原型]齐如山戏曲理论家齐如山对京剧尤为醉心,被梅兰芳尊为“函授”教师。梅兰芳和齐如山可谓亦师亦友,往来甚密,对辅助梅兰芳确立梅派艺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早年留学欧洲,曾涉猎外国戏剧,因此有一些洋派作风。

  演员:孙红雷

  作为文人,齐如山总是一副书卷气,这和一直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孙红雷有不小差距,但孙红雷戴上眼镜、穿上洋装,还是有些洋派的感觉。

  [原型]王蕙芳梅兰芳姑母的儿子王蕙芳,与梅兰芳为一师之徒。小时候学戏期间,往往王蕙芳一遍就能学会,梅兰芳倒还要向王蕙芳请教。有王蕙芳的聪慧机灵作对照,梅兰芳在师父朱小霞的眼里就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演员:冯远征

  从小和梅兰芳一起长大的王蕙芳,曾在一次“菊榜”中高中榜眼,而梅兰芳则只是探花。同台演出时还有过“兰蕙齐芳”之说,但这样一个大起大落的人生,有着丰富舞台表演经验的演员冯远征最能把握。

  [角色]中田龙一这是虚构出来的一位日本军官,在看了梅先生的演出之后开始痴迷京剧,也因此同梅先生结为好友。在抗日战争期间,他作为军人来到中国,身份已有所改变,当他希望再次欣赏梅先生的演出时,却遭到了断然拒绝。

  演员:安藤政信

  模特出身的安藤政信十年前被北野武看中,曾经主演过《坏孩子的天空》《大逃杀》,属于日本新生代偶像明星。目前安藤政信正在积极地学习中文,因为片中他需要说一些简单的中文台词。这个角色的安置最大的考虑应该还是该片的日本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