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都市爱情不能只有《夜。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16:01  新京报

  希望国内可以多一些能够跟观众共呼吸的都市爱情片。同样是都市爱情片,除了《夜。上海》之外,观众还能有另外的选择。这就需要创作者真的要了解都市人的生活。

  张一白导演的新片《夜。上海》最近在国内院线上映,不过要在为数众多的各种类型国产片中杀出重围,市场前景并不乐观。

  《夜。上海》令人印象深刻之处就在于画面、音乐营造的小资气氛,配合讲述了一个几组人物关系的都市感情故事,延续了张一白以往作品的浪漫都市风格。现代都市爱情电影其实存在强大的市场需求潜力,但一直以来国产片制作也极度匮乏。

  我觉得可以暂时把张一白多年在都市爱情片做的探索和努力划归为一个创作方向,即脱离生活、营造浪漫氛围的都市爱情故事,所以小资情调是首位的,给观众一种直接“造梦”的感受。比如现实生活中有谁遇到过赵薇(听歌)这样年轻漂亮的女出租车司机和郭品超(听歌,blog)这样高大帅的汽车修理工呢?这种角色定位势必从一开始就拉开了故事和观众的距离。

  我个人认为都市爱情片目前可能更需要向另一个方向去努力,即拥抱生活,讲述现在都市人自己的故事。这就要求电影人把眼下都市人生活的质感和一些原生态的东西尽可能放大,呈现在银幕上,让观众感到电影好像讲得就是自己身边正在发生的事情。

  在这种强调关注眼下都市人生活的都市爱情片,题材的着眼点一定不会天马行空,而是来自普通人每天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困境。在这方面香港电影人一直应该是我们的榜样,比如这两年在香港人气很高的方力申(听歌)邓丽欣(听歌)组合的一系列都市爱情电影就很受当地观众欢迎,从《独家试爱》《得闲饮茶》到今年在香港、内地市场都大出风头的《十分爱》,包括香港正在上映的《单身部落》都是这样的类型,而且这些电影无一例外都是低成本,市场都取得了不俗的回报,《十分爱》更是今年上半年香港电影鲜有的过千万票房的本土电影。

  反观国内,类似作品几乎看不到。印象中只有前两年的一部《独自等待》基本还有点类似的感觉,尽管这只是伍仕贤(blog)出道后第一部故事长片,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其对当下年轻人敏锐的感受力和做电影纯自然的心态,征服了很多国内年轻观众,据电影频道相关统计,《独自等待》每次重播都一直高居收视率前列。

  希望国内可以多一些能够跟观众共呼吸的都市爱情片。同样是都市爱情片,除了《夜。上海》之外,观众还能有另外的选择。这就需要创作者真的要了解都市人的生活,他们真正需要什么、渴望什么,他们的爱情观、价值观到底如何具体体现出来?比如为什么会有女孩被问到,你是要

奔驰车上的GUCCI,还是自行车后座的微笑,结果女孩回答,我要奔驰车里的微笑。

  比如为什么现在很多年轻人在猛然被问到自己最想要什么的时候,会下意识地说,我不知道?又比如,当现在所谓“一夜情”已经逐渐开始被年轻人漠视的情况下,他们是如何理解爱情?电影创作者又该如何面对这样的观众去讲述所谓“爱情故事”?所以,都市爱情片的成功一定是建立在市场细分到一定程度,市场调研和不同人群的社会调查足够充分的基础上。换句话说,导演、编剧得真的能看清眼皮底下的生活,了解整天围绕在自己身边这些普通人的所思所想,关心他们关心的,困惑他们困惑的。只有这样,都市爱情片才会继续让人相信爱情,继续热爱生活。关雅荻/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