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拍《色,戒》用倒叙 指导梁朝伟父亲作模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4:21  新闻晨报

  指导梁朝伟(听歌),拿父亲当模板

  为何在张爱玲众多作品中选中《色,戒》李安表示:“我个人觉得这是张爱玲写得最完美、也是最厉害的一部,它是短篇小说的极品。”李安表示,自己电影的风格就是真实,而张爱玲的这部小说最大的特色也是真实,因此与自己的电影气质非常吻合:“她这部小说不靠文字的华丽,我们的影片更注重写实性,我希望《色,戒》能成为那个年代的参考。”

  把这样一部小说搬上银幕,压力重重。对于影片结构,李安表示以倒叙为主,从

麻将桌开始、到易先生结束,不会在时空中到处穿梭。

  对于《色、戒》的电影风格,李安昨天表示很难定义,他个人希望是从新鲜角度上对人性的探索。至于梁朝伟、汤唯等人的表现,李安称:“以他们的年纪层来讲都是相当好的。汤唯受到的训练最多,8个月都在不停地练,没有什么休息。至于梁朝伟,他本身的基础就比较好,凭他演戏的经验,还有他的年纪也比较成熟,缺陷在于普通话比较吃亏一点。”据李安介绍,梁朝伟在普通话发音方面花了很多功夫,口气也基本重新来过:“因为这跟他之前的角色不一样,跟《上海滩》那种也不太一样———他要演一个国民党的特务、一个官员,那也不是他熟悉的,所以他都要训练,而我都是拿我父亲的样子(注:李安祖上当过国民党时期的县长,父亲是中学校长)去教他。”

  不喜欢的看热闹,喜欢的捧个场

  由于题材原因,李安的前一部作品《断背山》无缘内地,再之前的《卧虎藏龙》虽然引进却叫好不叫座。对于《色,戒》可能会遇到的票房问题,李安称他也希望能有好票房,但是文艺片在美国是先从艺术院线开始往商业院线推进的,这样放映的周期会很长,而在中国则是商业大片的发行模式,这对《色,戒》可能不利:“《色,戒》可能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的那种电影,希望大家不喜欢的看热闹,喜欢的捧个场。”据了解,《色,戒》已经定于9月28日在美国上映,但内地上映的时间尚未确定,李安称会力争让影片在内地也能在差不多的时间上映。

  此外,此前有消息称《色,戒》之后,李安将接拍焦点公司的《小游戏》,李安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目前自己还在忙于《色,戒》后期,新工作至少要在《色,戒》告一段落之后才开始投入。 阎云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