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露面 姜文说片子高兴提儿子黑脸(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0:30  北京晨报
《太阳》露面姜文说片子高兴提儿子黑脸(附图)
姜文

  为了宣传9月21日上映的新片《太阳照常升起》,蛰伏了很久的姜文昨日偕片中主演陈冲(blog)房祖名(听歌,blog)和媒体见面,而姜文的女友、《太阳》的女主角周韵却没有出席。久未出镜的姜文锋芒依旧,简短急促的回答中满是怀疑与反问的语气。只有在谈及音乐如何启迪自己创作《太阳》时,姜文的语气才有了少见的娓娓道来。

  故事:难以言说

  据说《太阳照常升起》讲述了四个互相关联的故事,但从剪辑凌厉的片花中实在难以看出影片的内容和主题。姜文也不愿详加解释,只用“不好说,我也说不太清楚”作答。有记者质疑“一个连自己都说不清楚的故事,你如何能让观众理解呢?”姜文先大赞“问得好”,然后从眼镜后盯着提问者一字一顿地说:“我,姜文,喜欢、迷恋那样的导演——能把无法用语言、文字表达的东西用电影表达出来。我也在努力成为那样的导演。”姜文表示,自己的确无法用语言说出这是一个怎样的故事,但这并不妨碍自己可以用电影的方式把这个故事表达得很清楚、很精彩。

  音乐:有些超越

  姜文透露,最早是一首曲子触动了自己的创作灵感。“就是你们听到的电影的主题曲,一半是久石让的作曲,一半来源于我大学的新疆同学唱的歌。”姜文回忆说,“我有一次在操场上听到他们在火堆旁唱歌,很好听,很难忘,总觉得应该出现在一部电影里。音乐带我进去的那个世界,我一直想把它翻译成胶片。直到两年前看到《天鹅绒》的小说,一下子就对上了。所以起了念头,要拍摄《太阳照常升起》。”电影拍成了,姜文找了很多音乐家,希望他们能在新疆曲调的基础上完成影片的配乐。很多人都以“无法超越”为由拒绝了,直到找到久石让。久石让对姜文说:“你给我的是莫扎特啊,怎么超越?只能偶尔超越一下吧。”姜文笑着对记者说:“就像《太阳》里的演员都有自己表演上的偶像,他们在电影里也会偶尔超越一下自己的偶像……”

  艺术:源于生活

  问到影片姜文还只是偶尔表现出“不合作”,但有记者问起周韵怀孕生子以及《太阳》的票房预期时,姜文就显得不那么好相处了,频频反问。

  面对“据说你在拍片过程中修改过剧本?”这个问题,姜文还镇定地回答说:“是的,很多导演拍戏过程中都会修改剧本的。”记者接着问道:“是因为女主角怀孕而修改的剧本?”姜文只简短地答了句“不是”。“那么原来的剧本中就设定了女主角会怀孕生子这样的剧情吗?”这句追问引发了在场记者的笑声,姜文显然有些生气了,问道:“很好笑吗?我可以告诉你,开拍两三年前剧本就写好了!设定女主角会怀孕,孩子生在铁路上!”“有句话说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还没等该名记者说完,姜文就立即喊停。“停!我什么时候说过这话,那是你说的!”“至少很多人都说过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虽然剧情设定女主角在片中会怀孕生子,但有必要让女主角真的在现实拍摄过程中怀孕生子吗?”面对记者的锲而不舍,姜文的情绪已经有些难以控制。他手拿话筒,身体前倾,斩钉截铁地回答:“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女主角不是为了电影怀孕的!”

  说完之后,姜文拒绝该记者附近的一名记者的提问,称应该给他左手边的媒体机会。提问记者只好从姜文的右手边跑到了左手边。不过接下来的问题依然和周韵怀孕相关。“片中的小孩据说就是你和周韵的孩子,这么小就出镜,是有意让他子承父业吗?”姜文并没有直接回答,只描述了当时的情形:“当时小孩儿要躺在一条铺满鲜花的铁路上,又是冬天,你说我找谁家孩子合适呢?既然上帝这个时候把孩子交给我,那就只好劳他驾了,也没怎么跟他商量……”说完后姜文忍不住反问:“你们怎么对怀孕的事情那么感兴趣?!”

  姜文昨天带来了《太阳照常升起》的片花。片花不长,但剪辑得十分凌厉,场景变换极快。隆隆而过的火车,拿着注射器的陈冲、上吊而亡的黄秋生(听歌)、山地里奔跑的房祖名、沙漠里骑骆驼的周韵……一幅幅画面一闪而过。最后是姜文举枪对着房祖名,房大喊:“你老婆的肚子不是天鹅绒!”色调厚重而鲜艳如同油画,演员都和他们平时的形象很不一样,但是却很难从片花中看出这部影片是怎样的主题以及大概要讲一个怎样的故事。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邹红/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