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谈新片不提剧情和周韵 铁定参赛威尼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24  京华时报
姜文谈新片不提剧情和周韵铁定参赛威尼斯(图)
发布会上,姜文妙语连珠。陈冲被逗得仰天大笑。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被外界关注很久的姜文新片《太阳照常升起》,昨天下午在北京首次举行记者见面会。姜文、陈冲(blog)房祖名(听歌,blog)三位主演出席了活动,但整个发布会俨然是姜文的个人脱口秀。对这部新片,姜文讳莫如深,具体细节并没有透露,只是一再表示,自己的影片是言语和文字无法表达的,观众必须要到影院看才能了解。发行方保利博纳老总于冬透露,该片肯定出征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希望能参与金狮奖的竞争。该片定于9月21日全线公映。

  影片内容言语难表达

  自从去年上海电影节后,姜文就再也没有公开出现在媒体面前。一年来他一直在为这部新片忙碌。所以当姜文现身后,自然引来了摄影记者的一阵狂拍。记者首先想让姜文介绍一下这部影片,他想了想说:“我拍的电影都是言语和文字无法表达的东西。所以没法说清楚。我演的角色叫老唐,至于老唐是什么人,老唐就是老唐呗。”这样的回答,实在是让大伙哭笑不得。不过姜文还是讲述了这部影片的缘起。他说自己在上大学时,一群新疆同学经常在操场上唱歌,其中一首歌曲给他留下的印象极深。直到他前几年看过叶弥的小说《天鹅绒》后,才豁然开朗,“我终于发现了那首歌曲配合的画面,它完全把我带了进去,我看到了那些人和故事。”姜文透露,这部电影做完后,他一直觉得影片其实不是自己拍摄的,“这部电影好像一直就存在着,我只不过是把覆盖在它上面的尘土扫开了。”

  夸奖久石让房祖名

  说起影片的主创,姜文不惜溢美之词,他说包括自己在内的6位主演,都表现得很精彩,“比我想象的还好点”。比如他评价本片作曲日本作曲家久石让,姜文笑说:“他给这部电影做的曲子偶尔比莫扎特还好点。”当说到给房祖名说戏时,他说曾经问过房祖名的偶像是谁,房祖名回答是好莱坞性格演员阿尔·帕西诺。“我就告诉他,你表演就尽量做到比帕西诺好点吧,太好了也不成,那就过了。好那么一点就够了,正合适。”姜文的幽默逗得全场大笑。有女记者问到周韵在拍摄本片时怀孕的事情,他大声回答,“她不是为这部影片怀孕的。”记者还想追问,他说自己不想再回答这样的问题,并喃喃自语,“真奇怪,居然有女记者提这样的问题。”

  票房不是我的专业

  记者询问该片的票房前景,还说面对《变形金刚》这样的商业大片,个人化的影片其实有很大的生存困难。姜文回答:“如果有喜欢看《变形金刚》的观众,我觉得大家千万别耽误了,赶快看去。我也喜欢看。但似乎这和我这部电影关系不大。”他说自己不管票房,“我是个导演,拍好电影是我的事情,至于票房你们去问发行方,这和我的专业不对口。”有记者问,“姜文这个名字能值多少钱,能号召多少观众进影院。”姜文回答:“你问我值多少钱,我还真不知道,你知道自己值多少钱吗,也不知道吧。我觉得如果一个导演想这些,是没法把电影拍好的。”

  影片一定参赛威尼斯

  发行方保利博纳老总于冬说:“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在1995年创造了5000万元票房,这样的票房和观影人次是非常令人惊讶的,所以我们一直都很期待姜文的这部新片。”虽然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入围名单7月26日才能揭晓,但于冬显得信心十足,“我们的目标肯定是参赛威尼斯电影节,竞争金狮奖。”记者问姜文,威尼斯电影节的奖项和票房的成功,哪个更让他心动,“哪个归我,我都特高兴。”

  -姜文语录

  我的演员

  陈冲是自动挡好车

  和专业演员合作太省心了。陈冲就是自动挡的车,你只要踩油门,她自己就跑了。我只要注意点刹车。

  黄秋生(听歌)眼睛能出戏

  黄秋生的电影我只看过一部《无间道》。我对他说,“在这部片子里,其他角色都像孩子,只有你是成年人。你的眼睛很有意思,如果我是女人,我看你的眼睛会出事儿。”在这部影片里有一段戏是一天晚上有三个女人先后来找他,对他表白。他躺在床上,只能用眼睛来演。我告诉他要既皱着眉头又困惑,他就困惑去了。

  拍戏时要爱护演员

  拍戏的时候要让演员暴露他们最珍贵的一面,这是非常残酷的。所以要爱护他们。比如斯科西斯导《纯真年代》,在现场每拍过一条他就拍手大笑,对演员搂脖子揉肩膀然后说“再来一遍”。

  我的状态

  我的职业和我没太大关系。大部分时间我是我自己,只有出现好故事的时候,我才把我变成演员或者导演。

  我的儿子

  在这部影片里有我的儿子。布满鲜花的铁轨中间躺着一个婴儿,拍谁的孩子不是拍?既然上天把这个孩子给我了,我也没太和他商量,就把他摆那儿拍了。拍第二条的时候,全场停电,所以拍两条就过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