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升起八卦诞生 “另类”话题紧逼倔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4:42  新闻晚报

  7年没有执导电影的姜文终于带着他的《太阳照常升起》首次出现在媒体视野中——昨日影片投资方英皇电影和内地发行方保利博纳正式签约启动宣传,身兼导演、主演二职的姜文携另两位演员陈冲(blog)房祖名(听歌,blog)亮相北京发布会。尽管这些年曾陆续作为《寻枪》《天地英雄》《绿茶》等片的主演露面,但7年后重归导演岗位的姜文显然还是没能充分预计到媒体的“变迁趋势”,电影之外的某些“另类”话题和明显会对观众产生误导的言论占据了整个发布会的相当比重,让尽力保持平和的姜文无奈之余不无隐忧。

  误读一:“太阳”故事讲不清楚

  姜文的才华和创造力从来毋庸置疑,他的前两部导演作品《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鬼子来了》早已令国际影坛和观众心服口服。此次的《太阳照常升起》取材自女作家叶弥的小说《天鹅绒》,姜文天马行空、收放自如地拍出了一部特定年代的人性故事。

  或许是因为媒体至今还未看过该片,昨天姜文表示自己更喜欢去拍那种用语言和文字无法表述的电影,这部“太阳”就是这样,必须看过电影才知道。此时有记者提问,“这是不是说这是一个说不清楚的故事?”姜文立即让他打住:“你千万别误会了。我的意思是我姜文喜欢、欣赏甚至迷恋这样的导演———他们能把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用语言或文字无法表达清楚的事情,用电影清晰地表达出来。表达本来就有很多手段,除了语言、文字,还有音乐、绘画,而我选择了更丰富的电影,表达清楚了,观众也会从中得到愉悦。”

  误读二:姜文不管票房好坏

  当被问到作为导演对“太阳”的票房有何预期时,姜文很实在地表示:“票房问题我觉得你们不应该问导演,下面坐着的有个叫于冬(负责内地发行的保利博纳老总)的,他回答这个问题应该比我专业更对口!”但这个问题转眼就被另一位记者理解为:“既然您对票房不在乎……”

  姜文忍不住当场喊“停”:“我刚才有没有说过我不在乎票房?没有吧。我觉得你应该把这个问题重新组织一下再来问,谁拍电影会不愿意多卖一点钱、多一点观众来看?我的意思只是说于冬对这个问题更专业,应该问他更合适。”

  误读三:为周韵怀孕修改剧本

  两个被误读的话题被姜文扳回后,现场提问忽然从电影本身又走向了姜文的个人层面。“太阳”的拍摄可谓好事多磨,影片拍到后半段时曾因资金短缺而停工,后由英皇追加投资才使全片拍摄完成。

  某媒体女记者问姜文,是否因为女主角周韵在影片拍摄前后自己怀孕生子才为她修改剧本,加上了片中周韵扮演的“疯妈”怀孕产子的情节?

  这个明显带有八卦意味的问题令全场媒体为之侧目,而姜文则在克制情绪的同时明确告诉对方:“这个剧本两三年前就定型了,女主角不是为了电影才怀孕的。我觉得这个问题问的时间有点多了,请把时间留给下一位!”

  误读四:初生儿子要子承父业

  但现场的“另类”话题并没有就此打住,又有一位女记者紧追不舍地问起了姜文和周韵的儿子在片中出镜的情况:“你们的孩子才出生就在影片中亮相了,这可以说是他的电影处女秀,这是不是说您作为父亲将来有意让他子承父业呢?”

  对于这个能让人啼笑皆非的问题,姜文并没有像以往那样黑脸示人,反而是耐心作答:“一条铺满鲜花的铁路,上边是一个刚出生的小孩,又是大冬天,我去找谁家小孩子扮演这个角色才合适呢?正好老天爷在这个时候把这个孩子交给了我,我也没多跟‘他老人家’商量,就把他搁那儿———‘劳您驾帮个忙吧’。”

  暗藏机锋的姜文最后意味深长地回敬了提问的女记者:“这个问题又是女孩问的。放心吧,我想你将来也会怀孕,会经历这些事,祝你好运吧!”

  作者: □晚报记者蔡颖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