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新片发布会女友缺席 片花里儿子亮相(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5:10  北京晚报
姜文新片发布会女友缺席片花里儿子亮相(附图)
姜文

  影迷瞩目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终于定在9月21日公映。昨天在同保利博纳签约发行会上,姜文带着演员陈冲房祖名亮相,女主角兼女友周韵没有出席。《太阳照常升起》一路挫折潜行,话题起落,风生水起。《太阳照常升起》的片花剪得有种别样的感觉。姜文壮实的儿子在电影某个片段中出现了。一个偶然里姜文笑了,儿子刚出生就上了银幕,他似乎会意场下有一堆话题在等着他开口,如同温情和犀利进攻的片花,对着媒体姜文也是有备而来。

  片花印象

  故事猜不透

  想从姜文导演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的片花中猜出一二内容,恐怕不容易。可它又分明有种新奇飞扬甚至是性感的穿透力进入你硬硬的心田,撩拨着你落在心路的某个阶段。山雾缭绕的村庄,白色的沙滩,女人性感的脚,拿着注射器的陈冲、上吊而亡的黄秋生、山地里奔跑的房祖名、沙漠里骑骆驼的周韵,还有姜文的出生不久、壮实的儿子躺在鲜花丛中。色调厚重鲜艳如同油画,演员都和他们平时的形象很不一样。温情和凌厉的画面快速转换,逼仄着你重重的感觉。昨天,姜文带着片花同自信来见媒体,他直言这是一个连自己都说不清楚的故事:“不是我不透露,因为这部影片根本就是一个讲不出来的故事。我一直认为好电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如果能说清楚那就不用拍了,光聊就行了。”姜文反问:“你能说出《阳光灿烂的日子》说的是什么故事吗?”

  久石让的音乐也很触动,飞扬中有点点忧伤下沉。姜文透露,主题曲一半是久石让的作曲,一半来源于他大学的新疆同学唱的歌。姜文回忆说,“我有一次在操场上听到他们在火堆旁唱歌,很好听,很难忘,总觉得应该出现在一部电影里。音乐带我进去的那个世界,我一直想把它翻译成胶片。直到两年前看到《天鹅绒》的小说,一下子就对上了。所以起了念头,要拍摄《太阳照常升起》。”电影拍成了,姜文找了很多音乐家,希望他们能在新疆曲调的基础上完成影片的配乐。很多人都以“无法超越”为由拒绝了,直到找到久石让。久石让对姜文说:“你给我的是莫扎特啊,怎么超越?只能偶尔超越一下吧。”姜文又回忆说,这部影片是很久以前就萦绕在脑海中的一个世界,但是他一度也认为这也是一件不太可能完成的事,“法国放拷贝的时候,我一直觉得这不是我拍的电影,因为这个东西原本就存在,我只是把他上面的土掸掉而已。”他比喻说,就像演员都有自己表演上的偶像,他们在电影里也会偶尔超越一下自己的偶像的。

  票房是一个现实的飞扬不起来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姜文停下思路表态说,“我只能说,《变形金刚》可能确实挺好看,但我的电影和《变形金刚》就像很多道菜,你可以根据喜好自己选择。如果有的人说他一辈子只喜欢吃白薯那我也没办法。那些喜欢看《变形金刚》的人,我希望我的电影也千万别耽误您。”顿了顿,他补充道:“谁拍电影不希望赚更多的钱,有更多的观众喜欢啊?谁说我就愿意只赚5分钱啊,没有。”他表示,不管是之前的参赛威尼斯还是公映后的票房,他都交给了投资方和发行方,但“哪个归我我都高兴”。

  现场印象

  姜文变和善

  私下里,姜文并不讳言自己较真的个性。他敞亮地承认,自己一直和媒体搞不好关系。《太阳照常升起》同媒体关系是不是“照常”,这次他希望得到改善可没有把握。他对记者说了一个生活中的细节很能说明其个性,他说,在家里,他会因为一只鸡是炖着还是炒着吃“掰”上半天,最后的结果就是怎么都吃不成了。

  和往日的“杠”比,这次的姜文是和善并克制的。可现场遇有记者问“不中听”的问题,姜文还是勒不住“杠”起来,但表情还是有笑意的。“据说你在拍片过程中修改过剧本?”这个问题,姜文还没有理由“翻”,他老实地回答:“是的,很多导演拍戏过程中都会修改剧本的。”有记者接着问他:“是因为女主角怀孕而修改的剧本?”姜文回答简短:“不是。”“那么原来的剧本中就设定了女主角会怀孕生子这样的剧情吗?”现场开始有了窃窃的笑声,姜文开始有些“勒”不住了,他环视现场问道:“很好笑吗?我可以告诉你,开拍两三年前剧本就写好了!设定女主角会怀孕,孩子生在铁路上!”“有句话说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问题还没说完,姜文就做出停的手势。“停!我什么时候说过这话,那是你说的!”“至少很多人都说过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虽然剧情设定女主角在片中会怀孕生子,但有必要让女主角真的在现实拍摄过程中怀孕生子吗?”问题也是锲而不舍,不让姜文。这次姜文彻底不“勒”了,他手拿话筒,身体前倾,重重地回答道:“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女主角不是为了电影怀孕的!”双方还没完,“片中的小孩就是你和周韵的孩子,这么小就出镜,是有意让他子承父业吗?”姜文缓了缓,描述了当时的情形:“当时小孩儿要躺在一条铺满鲜花的铁路上,又是冬天,你说我找谁家孩子合适呢?既然上帝这个时候把孩子交给我,那就只好劳他驾了,也没怎么跟他商量……”说完后姜文忍不住反问:“你们怎么对怀孕的事情那么感兴趣?!这个问题有点过了!没想到这样的问题居然是女孩问的。放心吧,将来你也会怀孕,会经历这些事,祝你好运吧!”

  说起票房的时候,也见姜文“杠”了一下。“票房这个问题我觉得你们不应该问导演,下面坐着的有个叫于冬的,他回答这个问题应该专业对口,我专业是不对口的。”有记者顺着他的话继续问“既然您对电影的票房不在乎……”,话还未问完就被姜文打断:“大家都作证啊,我从坐到这儿到现在,从来没有说过我对票房‘不在乎’。请你从新组织一下再提问。”

  本报记者陈滨文/白继开摄J07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