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妈妈》要做中国青少年的心灵鸡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4:39  新浪娱乐
《网络妈妈》要做中国青少年的心灵鸡汤(图)

导演周勇在开机新闻发布会上

  新浪娱乐讯 一部根据中宣部、全国妇联等单位推出的人物典型,荣获“全国十大杰出母亲”“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曾感动千千万万女性——网络妈妈刘焕荣的爱心故事改编,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全国妇联副主席洪天慧、中国残联常务副理事长吕世明、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担任总顾问,由曾执导《荔枝红了》《会说话的风筝》等影片的新锐导演周勇执导的励志故事片《网络妈妈》(blog)后期制作已在北京完成,该片将于今年九月陆续与全国观众见面。为了解导演周勇对这部影片的创作情况,日前记者对周勇进行了一次短暂的采访。

  《网络妈妈》既要感人 又要励志

  《网络妈妈》是一部人性化、平民化的励志电影,周勇介绍说,《网络妈妈》是一部根据虚拟世界里把爱心献给孩子们的英雄故事改编,片中的故事几乎都是真实的,取材于网络上多个感人故事,网络妈妈也是一个集体的化身。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集体形象。影片的定位就是既要感人,又要励志,要昂扬向上,走的是励志路线。

  要把这部电影拍得感人,又要给人鼓舞,谈何容易。周勇介绍说,其实是非常难拍的一部电影。首先是要想在100分钟的电影里表现网络妈妈的人生经历,难度大;其次是网络妈妈和所帮助的对象贺嘉不在同一个城市,两个时空又不能碰面,这个戏难写,也难表现;再次是要让《网络妈妈》感人,又不能太脱离现实,应该说也是很难的。这部电影成功的地方就是通过回忆的方式,展示了网络妈妈少年和青年时代,通过刘学萍和网瘾少年聊天的方式把自己的故事慢慢倒出来,这样故事显得非常自然、丰满动人。周勇如是说。

  为了把这部电影拍得更加真实、可信,周勇导演启用了大批非职业演员,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平民电影平民演”,完全靠“本色演出”,为此剧组在全国海选演员,全国有5000多人竞相报名参演《网络妈妈》;在选角同时,剧组还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征集主题歌活动,全国5000多名词、曲作家参加了征歌。周勇说,干电影就要敢于摸索、探索,要敢于吃“螃蟹”,实践证明,这次采用非职业演员和全国征歌这种全民参与形式是可行的,是有益于电影本身的。

  《网络妈妈》虽说是主旋律影片,但这部影片却不带任何政治色彩,没有说教。导演周勇强调,这部影片赋予了更多人性化的东西,靠人性的力量打动观众。

  《网络妈妈》励志青少年

  为何要拍《网络妈妈》?周勇导演介绍说,互联网给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由于网络文化的泛滥,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有些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甚至患上网络成瘾症,严重影响学习。随着网瘾少年数量急剧上升,帮助网瘾少年戒除网瘾已成为社会非常关注的热点话题,这时拍摄《网络妈妈》就显得非常及时,也非常有现实意义。

  周勇说,现在有些青少年精神缺失,不懂得感恩、惜福,意志力薄弱,在灾难、困难面前很脆弱,出现了一些割脉、上吊、跳楼等事件,拍摄这样一部影片,不仅仅是煽情,更多的是励志,鼓舞青少年斗志,励志青少年。他希望通过这部片子,告诉家长,网络不是洪水猛兽,对孩子要有正确的引导,青少年从小要树立自强自立的品格,同时唤起全社会加入到关爱迷途青少年的队伍中来。他希望这部电影能成为中国青少年的心灵鸡汤。

  《网络妈妈》剧情感人成为最大卖点

  现在国产片市场前景非常渺茫,儿童片市场更难推动,《网络妈妈》前景如何?面对记者的提问,周勇强调,《网络妈妈》市场前景非常乐观,而且会曝冷门,有望超过《疯狂的石头》(blog)的票房。他向记者罗列了影片的五大卖点。

  第一,《网络妈妈》切中了当今社会教育和人性热点,切中了当今社会要害,这是全社会和父母非常关心的问题,这部电影容易引起社会共鸣。

  第二,《网络妈妈》是一部彰显中国妇女传统美德、感受伟大母爱的真情电影,这部电影适合母亲看,也适合孩子看,父母带着孩子看更合适,效果更佳。

  第三,《网络妈妈》剧情感人,给人力量。以往一些影片拍得也很感人、很煽情,但不能给人鼓舞,而《网络妈妈》有着非常积极的一面,片中有十几场非常感人、催人泪下的戏,故事感人肺腑,主题昂扬向上。

  第四,《网络妈妈》故事真实,剧中人物随处可见。片中的贺嘉,她是一个相对叛逆,不理解父母,沉迷于网络,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后经网络妈妈挽救,最终摆脱网瘾,回到课堂。一个非常有代表性和特征的少年形象,容易让观众引起共鸣。

  第五,《网络妈妈》的故事,来自民间,流传网上,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原型事迹享誉全国,撼动大地,倍受政府推崇。影片公映,会引起网上和学校关注。加之政府发文推广,媒体推波助澜,《网络妈妈》必定走红。

  究竟《网络妈妈》市场前景如何?记者和观众拭目以待。Vivi/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