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凯歌向梅兰芳取经:平凡做事再看伟大(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8:04  新浪娱乐
陈凯歌向梅兰芳取经:平凡做事再看伟大(附图)

导演陈凯歌在开机发布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 秘密开机近一周后,陈凯歌导演的新片《梅兰芳》,今日下午在北影厂举行了开机发布会。由于近几天只有余少群一人坐镇片场,这次发布会也是9位主演的第一次聚首:黎明(听歌)章子怡陈红(听歌,blog)孙红雷、王学圻、英达、阿娇、安藤政信、余少群。同时亮相的还有花四百万人民币按照年代背景手工制作的“吉祥大戏楼”,以及一份梅兰芳先生亲手绘制的文物挂图“守旧”。

  从确定“挂帅印”到今天“擂战鼓”,陈凯歌用了两年多时间,过程中让他感慨最大的是,“创作《梅兰芳》我确实费了很多心力,虽然天人永隔,但有的时候我会暗自问,梅先生在您一生中遇到那样重大的困境,那样的难处的时候您是怎么想的?”没有人能替他回答,在这样的传奇人物面前,他需要首先剔除男旦的暧昧色彩,然后才能接近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境界,“我真得希望这电影能够部分接近梅兰芳这样一个平凡的,首先是平凡的人的内心世界,然后再看他怎么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成为一个伟大的文化的代表。”

  用宁静的心拍片:“《梅兰芳》不是两个大师之间的对话”

  在发布会上,陈凯歌多次使用“安静”、“宁静”、“平静”等同义词汇,说明自己的心理状态和拍片理念,“拍《梅兰芳》,最大的困难和挑战都是从我自己这里来的,技术上的困难可以克服,比如说镜头不好,可以重新拍的,但是最难的就是你能不能有一个平静的心,安安静静的去拍。”他进一步解释,自己和剧组成员在一起很感动,因为做电影最重要的是能让自己有一颗安静、宁静的心。

  这点,在主持人提到“《梅兰芳》是两个大师之间的对话”时体现得更为明显,在指出梅兰芳的诸多伟大之处后,陈凯歌谦虚地说自己不是什么大师,“我十五六岁就去了农村插队,做了农民,十八九岁当兵,二十多岁到北京的工厂里面认认真真的做了三年工人。”经历过那么多生活上的苦难,如今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安安静静踏踏实实地拍部电影,一直这样拍下去。用文艺的心选角:

  “商业考虑跟我的专业不对口”

  《梅兰芳》的前期筹备过程中,两位主演黎明、章子怡一直颇有争议。陈凯歌说,自己过去看过黎明先生演的一些片子,两人气质上的吻合让他动心,“我觉得很好,根据我们对梅先生本人的了解,他在日常生活当中,他的个性甚至是谦卑,在黎明身上都可以找到一些影子。”

  近几天,有媒体报道说,这次剧组花大价钱才请到章子怡,而且在她的戏份上加了很多。陈凯歌借用姜文导演的话表明自己的态度——商业考虑的事情,“跟我的专业不对口。”他说自己尊重任何一个演员,本着谁合适谁来的态度选演员,也相信所有演员都会用心用力地把戏演好。看来,工农兵出身的陈凯歌,似乎没太考虑印着工农兵的人民币。用读人的心表现:

  “写人不写事表达梅兰芳精气神”

  9大主演,一件挂图文物,一个重现繁华旧梦的戏楼,人和物之间,隔了近百年,和李安《色戒》的“百年尘埃”感不同,陈凯歌说自己这回的想法就是“写人不写事,这个是很重要的依据。我希望我们能够在这样一个戏里面,把梅先生的精神事迹表达出来,那我就满足了自己的愿望。”也就是说,《梅兰芳》将不会花很多笔墨在时代的变迁史诗上,而更专注于人物本身。

  虽然专注,难免取舍,比如梅兰芳第一任妻子,还有抗战前期在香港的生活,都有可能淡写带过,陈凯歌说:“梅兰芳先生是抗战时期起来的,虽然他1894年出生,1964年去世,一生可以看到社会跌宕起伏的巨大变化,但我们在电影里面不太可能有这样的篇幅,把所有的心态和细节表演出来。” 陈旧/文 李伯男/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