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家对话吴宇森:《天堂口》很人性很浪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8:25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吴宇森:《天堂口》很人性很浪漫(图)

吴宇森笑谈《天堂口》

独家对话吴宇森:《天堂口》很人性很浪漫(图)

陈奕利

独家对话吴宇森:《天堂口》很人性很浪漫(图)

吴宇森和陈奕利

  视频:独家对话吴宇森和陈奕利 解读《天堂口》

  新浪娱乐讯 作为一位导演,吴宇森蜚声海内外;作为华语影片的监制,他却是第一回——相对其他声称乐意帮助年轻人的功成名就者,吴宇森显然更实际些,尽管他声称自己没有为《天堂口》做多少事情,但导演陈奕利多次强调,吴宇森的监制作用,体现在几次一针见血的建议上。

  在河北《赤壁》片场,前一天晚上拍戏到凌晨四五点的吴宇森,和陈奕利一起接受新浪独家对话时依然精神抖擞,说自己年轻时拍戏经常连续三四天不睡觉,话题由此转向年少时的孤独,“我一向重视友情,从小贫困,得到朋友帮助才有今天,而且童年爱看《三国演义》、《刺客列传》,还有一些革命知识,受到仁人侠客深厚的影响,因此现在特别想帮助一些有创意才华的年轻导演。”对于《天堂口》,他的总结是——“一部很人性很浪漫很有格调的电影。”

  监制《天堂口》:“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别管太多。”

  《天堂口》是吴宇森第一次为华语影片担任监制,这项工作,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得让导演有个好创作空间。”以前香港流行监制全程参与亲力把控,吴宇森不认同这种做法,“监制就应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别管太多,不然导演就失去个性了。”

  所以《天堂口》创作过程,基本由导演陈奕利自己完成,除了剧本写作和剪辑阶段时提些建议,将故事往有希望比较光明的结局调整,吴宇森更多是在幕后了解情况,“监制坐在导演身后,会给他无形的压力,无法挥洒自如。陈奕利写了很好的剧本,大家都喜欢这样的题材,希望表达某种意念。监制提供建议,导演来选择,有时候对影片境界有很大提升,有的可能反而伤害,那导演就可以不用。”

  影片创作理念:“以前比较孤独,现在觉得全世界都孤独。”

  吴宇森的作品《喋血街头》,是陈奕利导演《天堂口》的灵感来源,对比两部影片,吴宇森说:“我的比较悲剧,讲述的是在香港成长的故事;《天堂口》比较光明些,有希望。”事实上,这区别正是他对导演的建议——在原来结构里,李小璐(blog)所承担的“单纯美好”形象,并未能最终坚持,影片剪辑时,吴宇森特意提出修改意见,“体现爱的力量存在,让人温暖。”

  以拍黑帮兄弟情闻名的他,为何变得内心柔软?回答这个问题时,吴宇森不好意思地笑了,“以前我的电影比较悲观,很多年轻人会受到影响或者受到伤害。随着年龄成长和心理经历,知道要传递乐观,不管对任何方面都要有爱心。以前比较孤独,现在觉得全世界都孤独,大家得互相关怀,《赤壁》就基本上是个励志片。”

  爱情兄弟情:“喜欢浪漫想拍《日瓦格医生》式的爱情片。”

  虽然这回监制的《天堂口》爱情戏颇重,但吴宇森的作品,却殊少这方面的浓笔,基本都是在男人戏里,作为花絮淡写带过。外界如此评议,吴宇森因此为自己喊冤,“我并不是只长于拍兄弟情,我也很希望拍爱情片,像《日瓦戈医生》那样的。我很喜欢浪漫,也相信自己一定能拍好,因为我拍的电影就是表现一种感情,不分男女,但很苦恼没人相信我,无论是投资方还是观众。”

  为了自我证明,忙于拍摄《赤壁》同时,他还抽空在写一个爱情片的剧本,准备“改变很多人对我的看法”。作为热身,“《赤壁》里头也有很多爱情戏份,除了那些男性角色之间的战争、友谊,就是小乔跟周瑜啊还有其他角色之间的爱情。”陈旧/文 王黎/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