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兰芳》开机 陈凯歌期待再现“别姬”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8:46  新浪娱乐
《梅兰芳》开机陈凯歌期待再现“别姬”辉煌

陈凯歌在《梅兰芳》开机现场

  新浪娱乐讯 一折梅兰芳先生的经典武戏《抗金兵》,拉开了电影《梅兰芳》开机发布会的大幕。在北京电影制片厂特大摄影棚内搭建的“吉祥大戏楼”,下午两点刚过便挂起了“满座”的水牌,戏楼里人满为患,连两厢的过道里也挤满了人。前排雅座是来自电影局、中影集团、华谊兄弟、台湾中寰和香港英皇的“座上宾”,两旁的包厢则是上百名各地媒体的“贵客”,二楼人头攒动处是一些脸上挂着油彩的剧组演员。所有人的目光都汇集于一处,这便是端坐于戏台上的导演陈凯歌,以及分坐于他两侧的“梅家班子”。15年前,同样的地方,陈凯歌执导的《霸王别姬》从戛纳折回一枝金棕榈;15年后,恍恍乎一切都未改变,陈凯歌说,“希望这一次能重现15年前的那次辉煌。”

  百万打造“大戏楼”

  和大多数电影的开机仪式相比,《梅兰芳》显得别具匠心。主办方将记者请进了北京电影制片厂的二号摄影棚,这里已经被改造成片中的重要景别“吉祥大戏楼”,借此让媒体一窥影片的风貌。据剧组工作人员介绍,这座戏楼耗资四百万人民币搭建,仿制的是上世纪初的样式,一木一橼都是真材实料,特别是主戏台上的壁画全都是手工绘制而成,匾额、桌椅都力求原汁原味,营造出 “繁华旧梦”的独特氛围。在今天的活动现场,连保安都换上了长袍马褂,为的是让大家“入戏”。

  《抗金兵》开门见响

  开机发布会的时间已到,戏台一侧的琴师缓缓拉起了胡琴,未多时,头顶花翎、脚踏长靴、腰扎蟒靠,手舞银枪的梁红玉已然转到台前。懂戏的人一看便知,这是梅兰芳先生生前反串刀马旦的经典武戏《抗金兵》。今天在台上表演这出戏选段的则是梅兰芳再传、梅保玖嫡传弟子李红艳。下腰、翻滚、转翎、耍枪,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唱白,都将

京剧的魅力侵染到戏楼的每一个角落,继而又激起如潮的掌声。坐在第一排的章子怡也情不自禁地拿出相机留下这个精彩的瞬间。

  “守旧”首现大银幕

  除了主管部门和投资方的嘉宾,梅兰芳先生的儿子梅葆玖先生先亲临现场,为陈凯歌导演打气助威,他甚至还深情地回忆起53年前陈凯歌的父亲陈怀皑参与执导梅兰芳舞台艺术片,以及上小学的陈凯歌到家里来玩的情景。为了表示对这部影片的支持,一块华丽异常的编织品被挂上了“吉祥大戏楼”。梅葆玖先生透露,这个在京剧界被称为“守旧”的珍贵文物在梅兰芳先生去世后就封存起来,此次为配合剧组拍摄需要首次拿了出来,为此剧组斥巨资为其投保并派专人24小时看守。 唐小浪/文 李伯男/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