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震云一不留神泄露天机 冯小刚明年温故194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1:30  北京晨报微博
刘震云一不留神泄露天机冯小刚明年温故1942
刘震云

刘震云一不留神泄露天机冯小刚明年温故1942
冯小刚

  中影打造的首部作家电影《我叫刘跃进》(blog)昨日在京关机,编剧刘震云(blog),导演马俪文(blog),主演李易祥、高军、高群书(blog)秦海璐(听歌,blog)等携手亮相。这部影片将作为今年贺岁片的头炮,在11月底12月初上映。曾跟冯小刚合作过《手机》、《一地鸡毛》的刘震云一贯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他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小心透露,明年底将跟冯小刚合作筹备已久的《温故1942》。

  冯小刚重拾旧爱

  冯小刚曾多次被问到“你最想拍的影片是什么?”这个问题,他的答案始终没有变过——最想拍的是根据刘震云同名小说改编的《温故1942》。刘震云昨天无意中透露,他将来会跟冯小刚有很好的合作,是一部筹备已久的电影。“是否是喜剧片《贵族》?”刘震云摇了摇头,“还不能说。”“那么是《温故》?”刘震云诚实地点了点头。据刘震云介绍,去年在去东北的飞机上,冯小刚跟他确定了在2008年底拍《温故1942》的事情。“我和冯小刚是很好的朋友,《温故1942》是我们筹备了很久的电影。我和冯小刚去了很多地方——河南、重庆、开罗……做了那么多的采访,相信这次会是一次很愉快的合作。《温故1942》不能简单地用喜剧和悲剧来定义,它应该是一部震撼人心的民族心灵史。”之前冯小刚曾表示,《温故1942》一直没有拍,是因为有些困难没有克服。刘震云昨天解释说,拍摄《温故1942》的困难不是因为资金没到位,而是演员的档期协调有困难。“不是钱的问题。这部电影人物众多、场面宏大,冯小刚要把他欣赏的演员凑到一块儿,需要等待的时间。”

  《手机》之后变中年

  和冯小刚相识多年,对老友哪怕是细微的变化刘震云都了然于心。不少业内人士评价说,冯小刚自《手机》以后开始转型。而刘震云则是在《手机》剧本创作期间就观察到了冯小刚的变化。“记得当时在机场附近的一个马场,和冯小刚一块写《手机》的剧本。傍晚到河边散步时,我突然发现,冯导是中年人了,鬓角已经有斑白的痕迹了。”刘震云沉浸在回忆中的时候,说话特别流畅且富有诗意,“你们知道他过去喜欢嬉皮士的打扮,但《手机》的时候他开始穿正装,穿知识分子的服装。走路慢了,说话也慢了。看见河边的柳枝开始抽芽,他慢慢地说:‘又是一年春来到’。”刘震云把冯小刚的语气学得十分像,听过冯小刚这样说话的人都忍俊不禁。当时刘震云忍不住感慨:“咦!这声音像是自唐朝啊!”

  刘震云称自己从冯小刚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跟他合作《手机》和《一地鸡毛》都很愉快,向他学了不少东西。冯小刚自己写过剧本,在细节和节奏的把握上甚至超过了很多作家。”和《我叫刘跃进》的导演马俪文相比,刘震云认为两人都是具有开创性的导演,不同的是“冯小刚不仅电影导演得好,生活也导演得好。要知道剧组百来号人,冯小刚能把各方面都协调好。”晨报记者 杨莲洁/文 邹红/摄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