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叫刘跃进》瞄准年底黄金档 票房预计5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5:20  都市快报
《我叫刘跃进》瞄准年底黄金档票房预计5000万
“哈欠男”刘震云
《我叫刘跃进》瞄准年底黄金档票房预计5000万
剧照

  “发廊妹”秦海璐(听歌,blog)“刘跃进”这个名字,刘震云(blog)不是乱取的。他本人的表哥就叫刘跃进,而这个刘跃进是第一个以成人方式与刘震云对话的人。虽然表哥已经故去,但这个名字却深深刻在刘震云心里。刚开始写剧本时,刘震云几乎没多想:“干脆就《我叫刘跃进》(blog)吧,我喜欢这个名字。”

  马俪文(blog)的幽默锐不可当

  5月15日,电影《我叫刘跃进》开机。昨天,几乎没遇到问题的剧组在北京举办关机会。

  刘震云曾跟冯小刚合作过《手机》,与之类型上颇近似的《我叫刘跃进》由从未执导过喜剧片的马俪文操控,她慢慢让刘震云完全信服。“我历来认为好导演和好演员的判断标准是,剧本停止的地方导演出现,导演停止的地方演员出现。《我叫刘跃进》都做到了。”

  刘震云甚至发现了马俪文身上不为人知的潜质,“幽默。而且她的幽默与众不同,用四个字概括,‘锐不可当’!”比如马俪文会告诉刘震云:“孙悟空是个女的,如果是男的,抓住女妖精就一棍子打死,那很不正常。”刘震云每每被类似的怪论搔到痒处。

  要刘震云拿马俪文跟冯小刚作对比,刘震云用了以下这组排比句:“冯小刚是男的,马俪文是女的;冯小刚关注人心的左边,马俪文关注人心的右边;冯小刚对世界的感觉更东方,马俪文对世界的感觉更西方。”

  尽管对马俪文青睐有加,刘震云终归还是高看冯小刚一眼:“在拍摄经验上,冯小刚肯定比马俪文丰富。这种经验不仅在于导演电影时,还体现在导演生活上——剧组一两百号人,冯小刚总有办法协调好。”

  打哈欠打成“刘十五”

  刘震云在《我叫刘跃进》中也露了回脸,他挑的是一个打哈欠的镜头。结果这一选不要紧,可给导演马俪文出了难题。她对刘震云说:“你提出了一个拍片的新挑战——哈欠是最难打的。”这一个镜头,刘震云足足拍了15条,他由此得名“刘十五”。

  第一次上镜头的刘震云可兴奋了,一晚上换了一大堆睡袍,可这哈欠就是老打不透,“只有一秒钟的镜头,却被折腾得够呛,跟我演对手戏的都快顶不住了。”他担心这好不容易通过的表演最终会被剪掉,但马俪文昨天承诺会在“15条”里选一条,让刘震云过一把演员瘾。

  票房预计5000万元

  中影董事长韩三平对《我叫刘跃进》的票房预计过亿,北京新影联院线总经理高军没韩三平那么高调:“可能会到5000万元吧。”

  《我叫刘跃进》投资不超过1000万元,但按照刘震云的说法:“如果《手机》是慢车,《我叫刘跃进》就是快车,而且是D字头的。”就故事本身而言,《我叫刘跃进》显然比《手机》更刺激:《手机》里的标志物是手机,《我叫刘跃进》则是U盘;《手机》里藏的是谎言,《我叫刘跃进》的U盘里藏的则是人命。刘震云甚至预言,《我叫刘跃进》的出现会导致一个新的时间节奏产生,“当《我叫刘跃进》放到90分钟时,我们会感觉才过了30分钟。”

  《我叫刘跃进》的档期被安排在11月底12月初的黄金时段,半个月后才会排映《投名状》《集结号》。去年在这个档期上映的是《墨攻》,前年则是《如果·爱》。中影自请来刘震云后,便提出“作家电影”的理论,韩三平说这是成本最小、收获最大的一种电影创作模式,而这种模式是否成功,《我叫刘跃进》显然被寄予厚望。 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