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班《嫁给大山的女人》 郜艳敏事迹被浪漫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1:4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侯艳宁 实习生焦素慧

  去年,本报独家发现并报道的曲阳传奇女教师郜艳敏的故事曾引起全世界范围的热切关注,她也因此被本报百万读者评为2006年度感动河北十大人物。影视界人士也把目光盯在了郜艳敏身上。7月20日,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北京佳人乐国际影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吉林大地影视广告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彩色故事影片《嫁给大山的女人》在平山县沕沕水风景区开机。

  这部投资并不高的影片计划拍摄半个月。昨日,记者赶往沕沕水风景区的黄安村探班采访,这是一个四面环山,房屋由石头堆砌而成的村庄,在小雨中,这座村庄像是笼罩在烟雾中。昨天拍的是女主角山菊的男友找到了她,山菊准备随男友离开大山,于是便决定给孩子们上最后一堂课,偏偏这个时候救过她的钟老汉家中传来噩耗,于是怀着报恩的心,她放弃了男友,留下来照顾钟老汉夫妇,同时继续为孩子们上课。

  了解郜艳敏的读者不难看出,电影剧本与郜艳敏的事迹有了很大不同,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作为一部电影作品,《嫁给大山的女人》回避了原型人物的许多苦难经历,变得更加浪漫和诗意。

  一间破旧教室装满希望

  郜艳敏通过讲台实现了她的人生价值,教室、讲台、黑板和课桌椅是她和孩子们最亲密的伙伴。在电影中,山菊讲课的教室是位于戏台旁边的一间破旧小屋,据说也曾经是黄安村的教室,20平米的教室里面,贴着雷锋、董存瑞、张海迪(blog)的画像,黑板是最像样的,石头砌成的6对桌椅高矮不一,12个孩子们在这里分别上着不同年级的课程。无论郜艳敏还是山菊,孩子们是村里人的希望,也是她们的精神慰藉。

  黄安村的村民对剧组很热情,他们把自己的家收拾出来,供剧组人员短暂休息用。一位老大爷告诉记者,他不太清楚电影拍的是什么,但知道是一个感人的事。

  电影不能完全照搬原型

  影片制片人之一,同时也是编剧之一的阴法勇带领记者参观了拍摄现场,并介绍了当天的拍摄情况。原来,在电影故事中,山菊回乡途中被人贩子骗入大山中,逃跑时遇到了赶集的钟老汉,钟老汉借钱将山菊救回深山中的小村。村中人误认为钟老汉是为独生儿子石根买回了媳妇,钟老汉的老伴也真想让她给儿子做媳妇。淳朴善良的钟老汉给了山菊很大帮助,他从没想过让山菊给儿子做媳妇。山菊被钟老汉感动,也被村中求知欲强烈的孩子牵挂,村中急需教师,初中毕业的山菊便担起教课的任务。后来男友找到了她……接下来便出现了昨天拍摄的场景。

  从故事梗概上看,山菊与郜艳敏命运相似但山菊要幸运很多,这样的改动网上已经有不少网友表示不理解。对此阴法勇解释说,电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中国有严格的电影审查制度,对于揭示现实社会阴暗面的题材尤其慎重,影片为了能够公映,就必须做一些改动和处理。《嫁给大山的女人》希望能够成为“以情感人,以景迷人”的影片。而虚构出的山菊的男朋友,体现出山菊面对爱情的诱惑时,依然选择留在山里,更突出了她人性中的美丽。

  郜艳敏、山菊有大善

  扮演山菊的是青年演员王力可,她曾经在《血色浪漫》中扮演秦岭,正好也是在石家庄拍摄完成,后来她还在《野火春风斗古城》中扮演银环。刚完成的电视剧是《红灯记》,扮演李铁梅,巧的是,李铁梅被虚构出一位男朋友,扮演这位男朋友的正是在《嫁给大山的女人》中扮演山菊男友的施展,二人两度联手演情侣,缘分不浅。

  外形洋气、亮丽的王力可穿上带有针脚的格子衬衫,和黑色布鞋,举手投足间很像一名山里的姑娘。她告诉记者,开机当天,她见到了郜艳敏,这个有着不平凡经历的女人,内心经历过怎样的波折起伏,她认真地向郜艳敏了解了一番。王力可觉得,郜艳敏和她扮演的山菊是心中有大善的人,能够在苦命的环境中留下来,没有一定的勇气和无私情怀是做不到的。

  村里演病人吓坏老友

  在这部影片中,河北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们也出演了不少角色,观众最熟悉的村里扮演本片男主角钟老汉,蒋宝英扮演山菊的母亲,贾运通扮演老羊倌。昨天没有村里的戏份,记者在剧组所驻扎的老乡家中见到了他,村里告诉记者,老乡们看见他都很热情,特别是一些老头们,听说村里已经77岁了,身子骨仍这么硬朗,都羡慕不已。而村里也很喜欢和老乡们聊聊家常唠唠嗑。

  村里说,他早就通过本报了解到郜艳敏的事迹,她的举动很感人,他扮演的钟老汉也是对原型(郜艳敏的公公)做了很大改动,钟老汉明事理、善良、仁爱,他与山菊的很多对手戏非常感人。村里的台词前半部分多,后来等钟老汉瘫痪之后,主要靠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来展现人物,前两天有场戏是表现钟老汉病后,山菊来照顾他。病中的钟老汉腿脚不灵便,目光呆滞,这时恰巧贾运通赶到剧组,与村里是多年好友却好久没见面的贾运通吓了一跳:“这老头几年不见,怎么到这种程度了!”村里呵呵一笑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