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安姜文威尼斯“较劲” 向媒体各表心声(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1:10  新京报
李安姜文威尼斯“较劲”向媒体各表心声(附图)
今年张艺谋当选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姜文表示,以他对张艺谋的了解,张艺谋肯定很喜欢《太阳》。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李安姜文威尼斯“较劲”向媒体各表心声(附图)
李安《色,戒》的演员寄予厚望

李安姜文威尼斯“较劲”向媒体各表心声(附图)
李安

李安姜文威尼斯“较劲”向媒体各表心声(附图)
姜文

  本报讯 (记者孙琳琳 解宏乾)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8月29日至9月8日举行。向来被称为华语片“福地”的威尼斯电影节在今年75周年华诞之际,在邀请张艺谋担任评委会主席的同时,也向华语片敞开了大门,李安的《色,戒》、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台湾导演李康生的《帮帮我,爱神》均入围竞赛片单元,上届金狮奖得主贾樟柯的纪录片《无用》也入围地平线单元。此外,闭幕式影片已确定陈奕利执导的处女作《天堂口》

  ■ 竞赛片导演心声

  姜文 谋事在我,成事在“谋”

  昨日,姜文出席了影片的官网启动仪式,并正式宣布影片已经收到威尼斯电影节邀请函,入围竞赛单元,角逐金狮奖。启动仪式上有记者问姜文是否希望《太阳照常升起》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拿奖,姜文说:“我当然希望《太阳》能够拿奖,但是电影节参赛影片有二十多部,只有一两部能最终获奖,拿奖对很多人来说就像是个梦。”今年张艺谋当选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记者问姜文对此事有何看法,姜文说他很高兴,“我和张艺谋是老熟人,也借此机会对他表示祝贺。”他说,威尼斯电影节作为一个有着七十多年悠久历史的世界上最老的电影节,张艺谋当选评委会主席是中国电影界的骄傲。

  记者趁机问是否考虑让张艺谋给他走后门,姜文称评委会里有很多导演,不是张艺谋一个人说了算。“也不能说是走后门吧。张艺谋为中国电影、为奥运会,总之为中国人做了很多事。我想他没有理由不为惟一一部入围的内地影片出力。”说到这儿,姜文又回忆了他跟张艺谋之间的一段趣事:“十年前我和他合作《有话好好说》的时候,大家写临别赠言,我写给张艺谋的是‘艺谋,我陪你下乡,我又陪你进城,今天……’今天我可以把这个点点点填上了,就是在威尼斯等我。”姜文自信地说,以他对张艺谋的了解,张艺谋肯定很喜欢《太阳》,“因为这是他很想拍但是没有时间拍的。现在他可以和我一起分享这个梦想。”

  李安 希望汤唯能成为国际新星

  近日,导演李安在接受采访时已经亲口证实,他在6月初就收到了《色,戒》已经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的通知。但是对于“金狮奖”,他表示只是抱着“随缘”的态度,并坦言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去迎接一些质疑。不过他对于主演梁朝伟(听歌)、汤唯、王力宏(听歌)却寄予了厚望,希望他们能获得表演奖项的肯定:“因为他们真的很出色”。此外,李安还对新人汤唯做了格外多的评价:“汤唯很合适这个角色。我们拍了118天,汤唯就演了114天。她是一个非常用心的演员,我相信她能够成为一个新的国际明星。”

  《色,戒》最早传出与威尼斯有关的消息是将作为开幕片。但此后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宣布开幕影片选定了英国导演乔·赖特的《赎罪》,并对此专门做出了解释:“乔·赖特只有35岁,《赎罪》是她继处女作《傲慢与偏见》之后的第二部作品。威尼斯电影节需要用开幕片来鼓励更多年轻导演。而《色,戒》因为目前仍没有制作完成,因此错失了这次机会。”

  近日有消息称,片中出现的“军统局”名称以及汤唯劝梁朝伟饰演的汉奸逃走的情节,在审片时引起了一定争议。是否因此对出征电影节造成影响,片方安乐影业方面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李安目前最关注的是为影片制作音乐,估计在威尼斯电影节开幕之前才能完成电影的全部制作。

  李康生演而优则导

  与蔡明亮长期合作的李康生日前在台湾接受采访时亲口证实,《帮帮我,爱神》已经正式收到威尼斯官方的邀请,将参与金狮奖的角逐。《帮帮我,爱神》是李康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影片,在片中他饰演了一位玩股票惨赔想轻生的男子,本想寻求生命热线帮助,结果却与电话另一端的女老师谈起了精神恋爱。

  李康生是演员出身。1991年于偶然机会下被蔡明亮导演发掘,参与演出电影《青少年哪吒》,演技被各界认同。2003年,李康生执导了自己的电影处女作《不见》,该片荣获第8届釜山电影节亚洲新人导演奖,并在鹿特丹电影节等多个国际电影节有所斩获。不过李康生的导演身份还没有被许多人了解,以至于他的第二部长片《帮帮我,爱神》一度被当作是蔡明亮的作品。对于这部新片,李康生表示,影片讲述的是一群漂浮在城市河流中的寂寞身影,他们希望藉由对方得到救赎,却又彼此牵制形成情感空洞。图/CF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