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满《白鹿原》制片人中心制 王全安一怒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2:30  新闻晨报

  紫金长天公司曾在本月初对外宣布将于10月正式开拍该片,但由于片方推行制片人中心制,这让王全安最终决定退出。他表示现在并非拍摄《白鹿原》的最好时机:“现在开拍太草率,退出是出自我内心对《白鹿原》的尊重。”

  王全安昨天表示,制片方计划该片必须在10月开拍,而在剧本、演员、导演等这些基本环节都未落实的状况下开机,这让经历了6年准备的他不愿意面对如此仓促的上马。

  不过,这部电影拟采取的“制片人中心制”更是让王全安甩手不干的主要原因,对此,王全安在昨天的表态中表示了强烈不满,称制片人根据自己的能力和需要有权采取适合自己的制片方式,但不能违背电影制作的基本原理:“否定导演对于一部电影的作用,等于是对电影的否定,是对电影常识的违背和挑战。”他对该片制片人此前多次谈到中国当代导演中没有一个人叙事能力过关的说法也表示气愤:“为了强调制片人的作用和权利,就对几乎全体中国导演进行否定,这几乎就是对中国电影的否定。这种判定不仅是对中国导演的不公,也是十分幼稚和欠妥当的。”

  谈到《白鹿原》的拍摄,王全安昨天表示突然间就仓促上马,影片的品质将无法得到有效保证,而影片曾经传出的邀请葛优姜文加盟的说法,暂时也难以实现:“当初,姜文一见面就说,这应该是纯粹陕西人的大戏,由他出演不合适,要他演怎么说也得先叫他在白鹿原体验四五个月,他才能明白陕西人是怎么回事。我也曾找过葛优,希望他出演片中的鹿子霖一角,葛优看过剧本后就表示,这部戏的地方特色非常浓厚,人物完全是原生态的,其精神面貌不是表演可以展现出来的,他表示由他来出演可能不大适合,就婉言谢绝了。”

  王全安称当时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影片拍摄搁浅,他就先去拍了《图雅的婚事》,接下来就一直没有和制片人联系过,后来才从报纸上得知制片人说他们要让《白鹿原》在明年和奥运会一起推出,并要找到能够驾驭大片的导演:“我对此能够理解,但依照目前《白鹿原》的状况,我还是不大明白。现在,我还是准备拍摄我熟悉的题材,虽然我并不看好《白鹿原》能够拍摄成功,但我还是希望片方能够用心拍好这部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