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能说的秘密》公映 解密周杰伦的秘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7:24  南方都市报
《不能说的秘密》公映解密周杰伦的秘密(图)

周杰伦 (TUNGSTAR/图)

  本报讯 继大陆巡回宣传之后,周杰伦近日又携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到香港及新加坡等地造势。电影在大陆的首映引起一些借鉴、自传话题,“这是一部屌片,不是瞎片,大家不会失望的!”杰伦的自评会不会得到观众的认同呢?随着该片今天在大陆的公映,答案将浮出水面。

  电影越卖分红越多

  由于初执导筒的周杰伦力求完美,《不能说的秘密》的制作成本高达6500万新台币。据悉,其中七成多投资由香港安乐公司出资,其余差额由杰伦自己支付。上周末他曾对本报表示,出演该片的片酬未达到《黄金甲(blog)》的千万元,但据悉,他并未领取导演、演出、音乐创作等费用,因此掌握了近一半的版权。这意味着,电影越卖座,杰伦的分红就越多。电影在大陆首映以来,关于借鉴其他电影、自传性质的话题也一直不断,再加上周杰伦的号召力,可谓未映先红。

  粉丝力撑保守秘密

  作为杰伦自己坐上导演椅的首部电影,音乐元素自然是电影最为吸引人的看点之一。该片在大陆的数场首映中,不少观众对电影配乐、主题曲及片中的斗琴戏分大加赞赏。不过,有份参与编剧的杰伦对剧情的巧思更为满意。为防剧情过早曝光,他曾呼吁歌迷封口,粉丝也在百度贴吧等论坛发出“看过电影的同学不要说出秘密”的号召予以响应,更多还没看过电影的粉丝们纷纷留言,表示会忍耐住好奇心,不去关注剧情的新闻,把谜底留到影院中解开。

  找到周杰伦的秘密

  “如果你以为这是一部青春爱情的喜剧片或者是浪漫的小品的话,那你就会跟我一样看到一半大吃一惊。我其实看到三分之二的时候,全身就起鸡皮疙瘩,重点就在于‘不能说的秘密’。”——朱延平(台湾导演,与杰伦合作影片《灌篮》)

  《不能说的秘密》里到底卖了什么药?其实目前看过该片的影迷与媒体不在少数,剧情早已不是天字第一号绝密。不过,为了陪杰伦把这个游戏玩到底,多数人愿意继续封口。当然,过早曝光剧情也会让观影乐趣与神秘感减低不少。所以,本报提供一份解读电影的“密码”,观影之时多多留意,它们会带你去发现周杰伦的秘密。

  密码1:错传的纸条

  小伦传纸条给小雨约她晚上7点在琴房见。结果来的却是另一个女孩子晴依。

  解码提示:纸条到底要给谁?这看上去是一个三角恋的故事:小伦爱小雨,晴依爱小伦。奇怪的是,为什么上课时明明传到小雨手里的纸条,怎么到了晴依手上呢?小伦上课时常回过头朝小雨微笑,偏偏他的笑容也常被晴依接收到,难道是小伦眼神不准放错电?

  密码2:小雨的钥匙

  每次小伦都要送小雨回家,两人骑一辆自行车,相互倚靠好温暖。小雨的家是一座小院,长满藤蔓植物。进了院子,小雨都不会带小伦进房间,而是带他沿楼梯直接上到屋顶的天台,两人会在天台上看风景。

  解码提示:小雨为什么没有自家钥匙?为什么小雨不带小伦进家门?难道是怕妈妈骂?其实问题的症结在于:小雨根本没有自家房门的钥匙。后来小伦找到她妈妈,进了她的房间,他会看到什么呢?

  密码3:老师的宽容

  淡江艺术学校的校风很是严厉——小伦的父亲黄秋生(听歌)经常教训学生。但奇怪的是,每次小伦与小雨招摇过市时,却没老师敢出来教训。小伦和小雨在琴房四手联弹时被老师撞破,小雨赶紧躲进橱柜里。老师打开橱柜后,却一声不响地走开了。

  解码提示:因为小雨家境显赫有特权?同学们也对两人的恋爱毫不关心,不闻不问,甚至小伦在一场舞会上与小雨共舞之后,还有女生上来说:“下次没有舞伴可以找我们!”她们为什么不把小雨放在眼里呢?

  密码4:桂纶镁的短发

  桂纶镁饰演的小雨出现在校园里时,看上去淡雅清冷,与别的女生有些不一样。当别的女生混在一起玩闹时,小雨总是落落寡合,独来独往,有时10多天不来上学,害得小伦为她每天留的一个苹果塞满了课桌抽屉。“我发现你的朋友很少诶!”小伦忍不住问她。

  解码提示:难道她想显得自己特别?

  周杰伦7月27日出席广州首映式时专门把这个问题丢出来,“你们知道为什么小雨要留短发吗?”周董自己似乎也偏爱长发女孩,比如女二号曾恺玹饰演的晴依就是一个长发披肩的甜姐儿。以前常有学校严禁女生留长发,但现在环境宽松多了,那么女一号为什么还要短发示人呢?

  密码5:神秘钢琴曲

   小雨会弹一支从来没人听过的曲子,乐曲悠扬且复杂,连钢琴高手小伦听一遍都不见得能全部记下来。每当小伦问及这支乐曲时,小雨总模棱两可地回答,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她还说,千万不要在旧琴房里弹奏这支曲子。

  解码提示:曲子揭示身世之谜?

  钢琴曲是电影至关重要的一把钥匙。有了这把钥匙,所有秘密都将迎刃而解。难道这支曲子的内容讲的是小雨的身世之谜?或者,这支曲子能够招魂?

  -精彩戏份

  除了探究电影中的秘密,《不能说的秘密》更有不少精彩戏分让影迷喝彩。

  高手斗琴

  杰伦与学校的“钢琴王子”斗琴的一场戏,让首映现场的歌迷一片喝彩。对手弹一段,杰伦弹一段。激烈处只见手指翻飞,镜头更跟随旋律在琴键之中穿梭,过山车一样叫人看花眼。杰伦曾表示“斗琴”考了《海上钢琴师》,但他有所创新。

  老歌把妹

  在电影中杰伦还带着桂纶镁逛唱片行,用老歌把妹的高招俘获对方芳心。这一段戏配上姚苏蓉的老歌《情人的眼泪》,格外温暖,果然让女主角主动献吻。这首歌后来又出现在桂纶镁的旧居中,怀旧之中更添几分诡秘。

  琴房爆破

  电影结束时,一场大爆破戏力量万钧。校园琴房被拆毁,此时杰伦翻墙去旧琴房,一路攀爬,被砖石玻璃划伤,效果颇有几分“倾城之恋”的味道。本报记者 徐词 实习生 郭沁 王甜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