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棒子老虎鸡》片场探班 独家曝光片场图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1:21  新浪娱乐
《棒子老虎鸡》片场探班独家曝光片场图片(图)

帅气的戚迹(身边穿着超短裙的梁咏琪剧组不许拍……)

《棒子老虎鸡》片场探班独家曝光片场图片(图)

录音指导马牛老师在工作

《棒子老虎鸡》片场探班独家曝光片场图片(图)

拍摄现场

  新浪娱乐讯 《棒子老虎鸡》已经开拍12天了,剧组成员每天都在以我们难以想象的强度工作着,许多读者也很关心电影拍摄的最新进展。上次周报邀请大家一起去片场探班,我们从海量报名中,选出了十位幸运读者,有学生、公司职员、武术教练,虽然从事的行业不同,但他们的共同点是,都非常热爱电影。

  7月21日凌晨四点半,杭城各酒吧才打烊两个多小时,《棒子》剧组成员们就起床了。五点半,已经在黄龙体育中心附近的花都俱乐部开工。

  下午一点,当天气温达到了最高点:38度!我们带着十位幸运读者,走进迷宫般的片场,开始了一小时的探班之旅。

  剧组当天一共计划拍八场戏,主要讲欢儿(梁咏琪)和几个姐妹在酒吧陪乔邦(戚迹)、大飞(李晓飞)、小飞(李少波)喝酒聊天,一起玩“棒子老虎鸡”等游戏。所有镜头都在俱乐部的一间包厢内完成。

  因为包厢空间很小,探班大队只能分成四拨,轮流进去。每个人到实拍现场看过一圈出来后,都忍不住感叹:原来,拍戏过程中有这么多电影里看不到的画面……

  [前奏•准备工作]

  一个镜头开拍之前,是剧组最热闹的时候,每个人都在忙碌。我们最早看到的是乔邦、大飞、小飞的对手戏。

  化妆师则以最快的速度冲到演员身边,用纸巾帮他们吸掉脸上的汗,抓紧时间补妆、整理发型。

  导演王光利绘声绘色地向演员们描述下面这场戏要怎么演,有时还手舞足蹈地亲身示范一遍。

  角落里一个金发碧眼的老外赶紧摁下摄像机按钮,抓拍这段精彩花絮,他是全程跟踪剧组拍纪录片的德国摄影师Jakob(雅各布)。法国女孩Nathalie(娜塔莉)负责给电影拍剧照,不停地在片场走来走去,希望捕捉到最好的画面。

  演员们听导演说完戏,就捧着剧本开始练习,一边轻声读台词,一边假想自己正对着镜头,挤眉弄眼地尝试做各种表情,有时干脆什么也不做,调整呼吸,酝酿感情。

  每场戏都要喝酒,道具师把茶几上打乱的酒瓶重新放好,然后悠然炮制起“假酒”来:把事先准备好的冰绿茶灌进啤酒瓶里。待会演员们喝再多的“啤酒”,都不会醉。

  摄影师和录音师埋头调试机器;负责茶水的小妹在给大家发饮料,剧组90%的人都爱喝甜的……

  每个人都像拧紧的发条,分秒必争。

  [插曲•和梁咏琪擦肩而过]

  可是,梁咏琪在哪呢?

  大家正在东张西望地寻找,突然,一个穿着运动服的高挑身影出现在走廊拐弯处,快步走来,经过我们身边时,刚巧有束光线照在她脸上。这不就是……“GiGi!”眼尖的人立刻认出是梁咏琪,忍不住叫出了声。她侧过脸来,点了点头,微微一笑,就过去了。我们定定地看着GiGi消失在走廊的另一头,好半天才回过神来:“她长得好高啊!”

  可惜的是,一直到探班结束,都没轮到梁咏琪的戏,读者们没有再见到她。有人事先从网上下载了很多GiGi的照片,本来想请她签名,也只好悄悄塞回了口袋。

  但只要回忆起走廊上那惊鸿一瞥的瞬间,大家就特别兴奋。

  [实拍•重来!重来!]

  除了看明星,片场还有很多“好玩”事。一般,每个镜头都要演六七遍才能通过,所以电影上的一两分钟,通常要拍一两个小时。谁也不想这么费事,可总有那么多理由,让导演喊:“Cut!重来!”

  NO.1 忘词

  乔邦、大飞和小飞喝酒的一场戏,剧本写了一页多,台词很长,三个人说着说着,就“我——”卡住了。忘词的演员使劲道歉。没办法,从头再来吧。

  要命的是,其中还有个乔邦往大飞脸上泼酒的情节。这场戏拍了六遍才通过,结果扮演大飞的李晓飞硬是被泼了六杯啤酒。

  我们探班的在旁边看着都要抓狂了,他却把脸一抹:过了万岁!

  NO.2 穿帮

  镜头前出现不该出现的东西,叫“穿帮”。

  演员头顶上露出半只话筒,穿帮。沙发上莫名其妙多出工作人员的半只手,又穿帮。

  其实要想不穿帮,也有窍门:站在摄影师身后就得了呗。我们探班人员就严格履行这条秘诀。等电影公映时,大家要多留心酒吧里的场景,别忘了我们这群人当时就在演员对面站着呢!

  不过,镜头前应该出现的东西没出现,也属于穿帮。

  一场三人喝酒的戏,可能有个镜头只要拍其中两个演员,但那第三人即使没戏也不能走开休息去,得干坐着,在镜头前露半条胳膊填补空白,让观众看到,这里确实还坐着个人。

  NO.3 意外

  有时还会突然发生一些预料不到的事,让人哭笑不得。送走探班读者后,我们就看到这样一场戏:欢儿和乔邦玩骰子比大小。

  刚开始,梁咏琪和戚迹都演得很投入,可一掷骰子,戚迹手里的那颗竟然骨碌碌滚到地上,消失得无影无踪。剧本里可没写到这个呀!两人只好将错就错,手忙脚乱地找骰子。也许是太入戏了,梁咏琪突然脱口而出:“笨蛋!”戚迹彻底懵了——剧本里没这句词啊,我该怎么接呀,导演?

  一屋子人全笑趴了。Cut!

  NO.4特写

  实拍过程中,两台摄像机都注重拍演员的面部表情,许多细节被忽视了。所以每场戏通过后,都要再补拍一组特写镜头。比如,拍完大家喝酒的场面,就要专门给斟满酒的杯子补个特写;演员把空酒杯“啪”一声放回茶几的动作,也给个特写……后期剪接时,一会儿切到人脸,一会儿切到手里的酒杯,画面就有节奏感了。

  最折腾的是拍两颗骰子落到桌面上的特写。因为骰子很不听使唤,不管谁来掷,都是一颗往东,一颗往西,全滚到镜头外面去了,怎么也拍不好。剧组成员轮番上阵,没一个能搞定。导演决定:等其他戏全拍好了,咱们再来慢慢玩这两颗骰子!

  [工作强度•每天17个小时]

  下午两点,看完乔邦、大飞、小飞的戏,探班队伍准备撤离片场,剧组成员也终于盼到了午饭,欢呼着扑向盒饭。但我们没在人群中看见执行导演李小江,听说,他累倒了,就在探班前一天,发高烧到40度,直接从片场抬进了

医院

  “我每天工作十七小时。” 德国摄影Jakob一边吃饭,一边用流利的汉语说。这样的工作狂,剧组还有很多。尤其是导演,什么事都要管,每天睡眠决不会超过六小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