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大港》顶30度以上高温抢拍特技场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1:45  新浪娱乐
《东方大港》顶30度以上高温抢拍特技场面(图)

《东方大港》开机发布会主创合影

  新浪娱乐讯 没有风,虽然是晚上,空气中湿度80%以上,气温还是30摄氏度以上,成群结队的蚊子和飞蛾从山边的草丛里和太湖的茫茫湖面上向我们集结,仿佛是要将我们驱赶出他们的领地,然而,谁都没有顾及。随着导演的一声“开始”,机器在轰鸣,飓风呼啸而至,水龙在飞舞,巨浪倾泻而下,观测船在剧烈颠簸,一条条水柱腾空而起,这就是传说中的“暴”来了。江泓宇和陈鸿不顾危险,冲出船舱,一手拿着探测仪,一手紧紧抓住船的栏杆,一次次的迎着巨浪,测试着风速、浪高、涡流,又一个巨浪打了过来,他们倒下了……“CUT,很好,很好,”,比起平时,要求严格的导演张建亚的语气缓和了很多。

  这里是位于苏州冲山的上影拍摄基地,从下午3点开始,剧组已经在这里连续工作了12个小时,今天要完成拍摄的是江泓宇和陈鸿不顾危险,出海探测“暴”的成因的重场戏。为了营造“暴”的形象,剧组特意选中了这个依靠太湖边的水池进行拍摄。此时虽然已是凌晨3点,但所有人都没有丝毫怨言,随着导演说“下一个镜头”,大家又忙开了。

  高温下,与蚊子的鏖战在所难免。这方面,剧组各部门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基于上次来的经验,很多人都带了驱蚊水和驱蚊膏,穿了长裤,但是这里的蚊子确实厉害,哪怕隔着牛仔裤,都照咬不误。很多工作人员在驱蚊水失效的情况下,向化妆师要来了保鲜膜,干脆把自己的双腿包成了“密封罐头”。这一下,蚊子是不咬了,两条腿可就遭罪了。不过他们笑笑说,一紧张工作起来,哪会注意这些。

  每次导演喊“准备”,剧组里就会亲切地喊一声“飞机头”。开“飞机头”的连师傅已经60高龄,再过两个月就要退休了,机车组的很多师傅也年纪相仿,他们和我们这些年轻人一样,都一起从黄昏工作到深夜再奋战到凌晨,在岗位上也丝毫拖泥带水。言谈中,他们无不透露出作为一代上影人的自豪。所谓的“飞机头”,是剧组的造风设备。一般剧组造风都使用鼓风机,然而鼓风机的缺点是风力小,影响距离短,不适合拍全景等大场面,有钱的剧组拍摄这种场面的时候会直接调动直升机造风,没钱的只能将就。但是,在上影厂,却有这么一台相当于直升机风力的造风机。连师傅说,这还是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他的师傅带着他和另外一个特技师改装了当时的空军教练机六代,作为上影厂的专用鼓风机,当时还拿了国家发明二等奖。飞机头的最大优点是风力稳定,影响距离远,范围广,根据交大动力实验室的测量,飞机头在30米开外的风速还可以达到33米/秒,相当于12级台风的风力。目前,这样的鼓风机在全国只有一台,它参加过《红高粱》、《芙蓉镇》的经典影片的拍摄,是剧组里最大牌的“明星”。正是它,塑造了“暴”肆虐的性格。

  别看是夏天,拍水中的戏还是让演员受了很多苦。水池的水是直接从太湖里抽上来的,江泓宇扮演着苏瑾的脸由于太湖水的一次次冲刷,化的妆早已经被冲洗得一干二净,十几个小时拍摄下来,化妆品和不干净的湖水引发的化学作用使她的脸开始发痒,没办法,再好的皮肤也经不起这样折腾,过敏了。但一到下一个镜头开拍,苏瑾依然勇敢地离开化妆师,带着同样的妆容、同样的积极状态上镜。年轻的吕行上了岸就调侃说,今天水喝饱了,一个浪头冲过来就是一口水,挡都挡不住。

  在水中拍戏,工作人员也不会轻松。摄影师阿炳在前几天已经脚上感染,根据导演的要求,一台摄影机必须架在水里拍摄,为此,摄影组用上了已经准备的防水套装,但是,区区防水套装又怎能经受住“暴”考验,等导演喊收工时,阿炳师傅一瘸一拐的爬上了岸,套装里面早就灌满了水,感染的脚恐怕病情又要加重了。场工老李师傅为了控制水龙,已经在水里泡了足足8个小时,上岸的时候,脚上的皮肤已经完全白了,但是当导演说下一个镜头的时候,他又走下水池,站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在他看来,这是工作,就应该这么做。更何况,在他身边,还有很多埋头工作的上影同事。

  在建设《东方大港》的原型洋山深水港的时候,工程队曾塑造了洋山精神,扬名国内外,这就是“不辱使命的负责精神、勇挑重担的拼搏精神、保持本色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团结协作的大局精神”。而在《东方大港》的拍摄现场,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在深夜和凌晨,没有人喊苦,没有人喊累,大家都在密切配合,有条不紊的工作着,我们时时为上影人这种负责、拼搏、奉献的精神所打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