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樟柯洛迦诺做评委 七年后再看《站台》(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1:05  新浪娱乐
贾樟柯洛迦诺做评委七年后再看《站台》(附图)

贾樟柯在洛迦诺

  新浪娱乐讯 第60届瑞士洛迦诺国际电影节已于8月1日开幕,中国长片共有三部入围。当代电影竞赛单元放映的张耀东《下午狗叫》,纪录片单元赵亮的《罪》以及“here and elsewhere”单元彭韬的《血蝉》。贾樟柯做为主竞赛单元的评委将在洛迦诺连轴观看19部参赛影片,他也将见证自己的偶像台湾电影大师侯孝贤获得终身成就奖。

  2005年,法国《电影手册》预言贾樟柯将在未来的国际电影事务中承担更多责任,赞其“除了是一个令人不断惊喜地导演之外,对电影历史的发展,对电影工业演变,都有全面的观察和独特的见解。国际电影需要不时听到他的观点。”彼时,人们对此判定并未重视;今时今日,贾樟柯已成为中国导演在国际上最重要的发言者。

  贾樟柯的影片《三峡好人》自获得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肯定后,接下来的一年中,他参与了更多的电影活动。07年2月,他担任柏林电影节天才训练营校长,来自全球的500名热爱电影的青年接受他的指导;07年5月,他担任戛纳电影节短片及电影基石单元的评委主席,继马丁-斯科塞斯、库斯图里卡、米哈尔科夫斯基、杨德昌等电影大师担此众任挑选影人新势力;07年8月,他再任评委,赴洛迦诺执掌金豹奖归属。

  新浪娱乐于北京时间8月6日下午连线在洛迦诺的导演贾樟柯。

  新浪娱乐:您这次在洛迦诺电影做为评委,每天的工作是看片然后与其他评委讨论么?这几天,有无看到新鲜的作品和作者?

  贾樟柯:今年洛迦诺电影节共有19部参赛片,遗憾的是亚洲制作很少,只有一部日本片和韩国片,导演都是新人。总体上,洛迦诺电影节60年来作为3大电影节之外的最重要的国际影展,一直鼓励青年导演。青年的意思并不是指年龄,是指刚刚开始导演生涯。

  比如果美国明星安东尼-霍普金斯的导演处女作《余波》也是这次争斗金豹奖的参赛片。做为演员我们非常了解他;做为导演,我们过两天就可以了解他的工作了。

  评审工作刚开始5天,就影片大家还没有怎么交流,主要沟通电影观念。比如这次大家非常关心实验性的问题,过去十几年实验电影里面的方法在这两年被大量复制,我们需要找到更有原创性的作者,而不是表面上有创意但实质上方法陈旧的影片。

  新浪娱乐:您与洛迦诺电影节有怎样的渊源?中国电影人和洛迦诺又有怎样的渊源?

  贾樟柯:我是第一次参加洛迦诺电影节电影节。

  今年有个环节,每个评审都要放一部自己的电影,我选择放《站台》,洛迦诺电影节最有仪式感的是,每天晚上都要在大广场上放一部露天电影,天光一暗,一万人坐在广场上欣赏电影,让我非常感动,电影还可以凝聚这么多人,还可以是一种聚众活动。

  侯孝贤导演这次被颁发终身成就奖,今天晚上在大广场上就会放他的新作《红气球》。

  华语电影最早出现在洛迦诺电影节电影节是陈凯歌导演的《黄土地》,《黄土地》获得了那年的银豹将,也让西方观众了解文革后的中国心电影。后来田壮壮导演也有作品在这里获奖,张元(blog)导演的《北京杂种》也在洛迦诺电影节首映,吕乐的《赵先生》,王朔的《我是你爸爸》都曾获得过最高荣誉金豹奖。而陈果导演的《细路祥》,刘冰鉴导演的《男人女人》都曾在洛迦诺电影节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新浪娱乐:您为何选择放《站台》?

  贾樟柯:主要我自己7年没有看《站台》了,我想看一看。《站台》在欧洲是2001年发行的,现在来电影节的观众都是20岁左右,欧洲发行《站台》的时候他们才16、17岁。我希望他们这次能看到这部影片吧。我自己也想再次看看《站台》,重温一下那时候的拍电影的雄心和狂放不羁。

  新浪娱乐:有评论称您已成为中国导演在国际上最重要的发言者,您觉得呢?也有人因此质疑您的电影活动太多。如何在频繁的活动中保持高质高速的创作?

  贾樟柯:这几年参与电影活动比较多。中国经济现在处在高速发展阶段,物质的输出是一方面,文化观点文化产品的输出更重要。拍电影10年来,我一直坚信一个强大的国家必须有影像输出。

  看电影也是我的职业要求之一。比如做评委,我并不觉得我是一个评判别人的人,并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了解新的创作新的导演的机会,这不是客套话。如果没有开放的学习的心理准备,可能既干不好导演,也干不好评委。

  具体到如何保持高速的电影创作,我在自己身边设置了我专业的团队,每个环节都专业,相对封闭,但相对快乐自由。但我更希望我们能有一个更专业更自由的电影工业和大的电影环境。

  在贾樟柯看来,洛迦诺做为电影节,它挑选的影片成色不错;洛迦诺这个城市则像极了他在金狮影片《三峡好人》中记录的三峡一样。不知是否因为这种熟悉,他才会有诸如“感动”“雄心”以及“不羁”这样的字眼和感受迸发出来。赵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