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纪录片《牺牲》低调开机 冯小刚派张涵予先出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10:1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日前,华谊兄弟为《集结号》倾力打造的纪录片《牺牲》已低调开机,并且在外景地拍摄了一段时间。《牺牲》由华谊兄弟与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由在业界享有盛名的纪录片导演祁少华执导。祁导演现在是央视一套纪录片栏目《见证??发现之旅》的主编,CCTV发现之旅频道节目总监,纪录片的全部制作班底也来自《见证??发现之旅》。《牺牲》有华谊兄弟的慷慨斥资,有央视的一流制作水准和平台,保证了这部纪录片的精良品质。

  《集结号》有一句响亮的宣传语——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纪录片《牺牲》的主题就是对《集结号》这一主题的深化。冯小刚导演在《集结号》中,用宏大的战争场面和感人至深的故事情节,时刻表现出生命在战争面前的脆弱,更表现出每一个牺牲的伟大。《牺牲》就是从这一主题出发,由主人公谷子地的扮演者张涵予引出真实的寻访过程。全片的基本架构是两条线索,一条线索是对战争历史的回顾,包括对战争亲历者的访谈战争故地的寻访,以及战史资料的调查,回溯数十年前那场战争中普通士兵鲜为人知的经历,另一条线索是现实时空中几个古稀老人与《集结号》主人公谷子地类似的寻访经历,两个时空穿插来共同完成对纪录片的主题升华。在这个过程中,会展现与谷子地命运相似的几位老人的故事,这几位普通的士兵如今都已是花甲老人,他们都曾为了战友的荣誉多年奔走,从未放弃。对他们命运的展现和纪录,及在此基础上对主题的升华,不仅凸现出《牺牲》作为纪录片的深刻意义,更为电影《集结号》增加了生命的厚重度。《集结号》和《牺牲》会告诉所有观众,世界上真的存在那样一群人,他们也许已经被历史遗忘,但他们曾经为了共和国而战。

  刚刚从加拿大赶回北京的冯小刚导演,对于《牺牲》的拍摄颇为关注,不仅对于《牺牲》的创意表示赞赏,而且义不容辞的派出爱将张涵予为之出镜,体现出作为纪录片监制的尽职尽责。据悉,《牺牲》将于近日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取景,这里是中国中央级军事档案收藏基地利用中心,收藏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以来所有的军事档案和战史资料。届时,张涵予将作为纪录片《牺牲》的重要讲述者出镜。

  电影《集结号》和纪录片《牺牲》,都在传达一个最深沉的理念: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每一个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每一个名字都需要去铭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