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同为功夫片《导火线》票房超越《男儿本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1:04  竞报

  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昨日,甄子丹(blog)来京为自己主演的《导火线》庆功,该片首周末票房超过1500万元,目前票房已经达到2000万元,超越了同类型警匪武打片《男儿本色》首周末票房500万元之多,这让发行方和媒体记者大跌眼镜。因为从前期看片反馈来看,《男儿本色》的故事性和观赏性远远优于后者,为何票房却少了三分之一呢?

  疑问

  同为功夫片为何票房差距大

  《男儿本色》和《导火线》题材相似,同为现代题材的功夫片。前者由谢霆锋(听歌)房祖名(听歌,blog)主演,由曾经导演过《宝贝计划》陈木胜执导,结构上颇为合理,很多场景的设置体现了良苦用心,不少影评人、记者都认为这部电影非常好看,并强烈推荐。而《导火线》由甄子丹、古天乐主演,虽然加入了大量文戏,但是剧本却显得单薄,在众多电影虎视眈眈的暑期档,这部电影的竞争优势不足,不少记者看片后反映,这部电影无非就是武打猛烈凌厉。

  两部电影的发行方保利博纳也把“宝”压在了前者上面,投入极大精力宣传。但是结局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男儿本色》上片时机不好,正面对抗《变形金刚》,票房增长缓慢,倒是之前不大被看好的《导火线》,首周轻松赚取1500万元。

  回答

  -功夫片做到极致

  随着中国电影业的发展,电影类型片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目前国内票房火暴的电影第一是大制作影片,指《英雄》《黄金甲(blog)》以及多数进口大片那种投资高昂、场面宏大、明星云集的影片,观众们进影院观看为的是看到DVD影碟无法企及的效果,享受视听震撼。其次功夫片也拥有很高口碑,不但能够吸引暑期学生、男性观众的青睐,而且海外市场票房同样可观。

  和《男儿本色》宣扬的正义战胜邪恶、热血男儿的概念不同,《导火线》的宣传只集中一点:功夫。在甄子丹的带领下,其余主演如古天乐、吕良伟邹兆龙、行宇在采访中始终在说功夫,尤其对拍摄过程中谁把谁打伤这个话题津津乐道,这让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导火线》是一部“真功夫”的电影,并因此走进影院掏钱购票。

  《霍元甲》(blog)制片方安乐影业内地负责人姜先生对此深有感触,虽然《霍元甲》同样剧情平淡,说教味道浓,但是在去年春节档仍旧取得了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票房:“现在大家对功夫片比较认可,国产功夫片应该把武打做到极致,而不是在剧情或者思想性上做文章。”

  -避免和猛片碰撞

  目前我国的好档期有贺岁档、春节档、暑期档和五一、十一黄金周,这几个时间段商业大片云集,片商虎视眈眈。这次《男儿本色》票房不如《导火线》,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档期排定上的失误。7月11日上映的《变形金刚》放映仅一周后,热度正高,《男儿本色》正面迎战,不敌对手票房深受影响。而《导火线》上映恰逢《变形金刚》进入尾声、《哈利·波特5》尚未登陆的空档,市场上唯有文艺片《不能说的秘密》与之匹敌,因此不少男性观众自然把目光投向了《导火线》。保利博纳发行方老总于东表示,公司低估了《变形金刚》的火热度:“以为那个电影1.5亿到头了,谁知道刚一周就过亿。”

  同时,《导火线》87分钟的片长恰到好处,给影院排片创造了更多空间,也是其票房飘红的原因之一。电影越长,排映场次减少,票价提升。历史上3个小时的《金刚》《加勒比海盗3》的票房都受到了片长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