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官方电影导演顾筠:我拍奥运全国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6:47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北京2008年奥运会官方电影导演、上海籍的顾筠与网友们畅谈她的奥运影像情结与梦想,品味影像中的奥运精神。这是第一次由中国导演拍摄的奥运官方电影,也是继1936年德国女导演蕾妮·瑞芬舒丹拍摄奥运纪录片《奥林匹亚》之后,第二位女性执导奥运官方电影,也是百年来首度由亚洲女导演担任此重要使命。

  第一个镜头是“鸟巢”

  很多人不知道什么叫奥运官方电影,顾筠解释道:“从1912年奥运会开始,几乎每一届奥运会都有一部官方电影,它代表国际奥委会向全世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文化,并将被收藏在洛桑博物馆里。能够制作这样一部影片,也是一个创作者巨大的荣誉。我之前拍了一部为奥运作准备的影片《2001+7》,其间我得知每一届奥运会都要制作一部官方电影,于是我就把能够找到的历届奥运会官方电影都找来观看和研究。大家都知道电视转播,奥运官方电影和电视转播最大的不同,是它的片长只有2个小时,这2个小时里必须浓缩精华、记录经典。所以,我们关注得更多的可能是在故事的选择上。”

  顾筠昨天还透露,将选择“鸟巢”作为奥运官方电影的第一镜头:“因为鸟巢是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所在地,也是北京奥运会的一个象征,所以,选择鸟巢作为第一镜,有特殊的立意在里头。”

  水到渠成没压力

  担任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顾筠却四两拨千斤地看待身上的压力:“做任何事情都会有压力的,更何况这件事那么大,牵动了这么多人。但是压力同时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动力,因为我现在的时间排得很满,根本没有时间过多地想压力,就想着怎么把事做好,我们要做调研,要安排测试赛的培训……其实我接拍《2001+7》时的压力比现在要大,因为那时我根本没有接触过奥运这方面的内容,心里着实没底。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包括对运动员的拍摄,对项目和场馆的熟悉,如今接拍官方电影也是水到渠成。”

  自信的顾筠还解释了很多网友的疑问———为什么是顾筠:“我觉得纪录片导演有很多很多。但在奥运题材方面,在中国,真正与2008年奥运会有关的,可能我是惟一的一个人。”

  格林斯潘、顾长卫双双任顾问

  据悉,著名电影人格林斯潘和顾长卫将担任北京奥运官方电影的顾问,当记者询问缘何能请动这两大顾问时,顾筠坦言:“去年我们就开始接触格林斯潘,格林斯潘从1984年到2004年,一直是奥运官方电影的导演、制片人,他对官方电影的拍摄包括奥运会的游戏规则非常熟悉。”

  同时顾筠也表示,拍摄奥运官方电影其实会遭遇很多技术方面尤其是摄影方面的难题,比如奥运会场地非常有限,奥运会的拍摄现场十分拥挤嘈杂等,“这就对摄影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掌握曝光,焦点跟上,再来完成捕捉,完成经典记录。这些技术上的具体问题都需要一个很有经验的大师来提供支持,所以我们邀请了顾长卫,而且他还能在艺术创作上提供更多的点子、更多的指导,这样的支持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必要的。”

  典型江南女性拍片戏比“开刀”

  更让上海网友感兴趣的,是这位即将挑起大梁的女导演,是个正宗的上海人:“其实我是挺典型的江南女性,我工作也有将近20年了,做事一直比较温和,不是那种张扬的个性。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这种事,要把事情做好,就得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来做,这也是我的个性和我做事的风格。聪明、智慧是需要的,但是更重要的还是努力,不放弃每一件事情,哪怕是很小的事情。”

  顾筠还形象地表示:“有时候我就像外科大夫,给一个病人开刀,一刀下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血管、各种各样的脉络,需要特别细心地一样一样给它捋好,一个血管、一个血管地接上,需要细心,需要耐力,需要坚持不放弃,这个病人就可能活了。” 谢正宜/文

奥运吧】 【奥运会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