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色,戒》人物都有原型 有望十一黄金周上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17:31  扬子晚报

  李安执导的《色·戒》10日起公布了亚洲区预告片,影迷争相观看,令点击量迅速攀升。可能是为了吸引眼球,预告片中并没出现“刺杀”的腥风血雨,多的是梁朝伟(听歌)汤唯的激情缠绵,尺度相当大胆。看来,李安的新片还是十分尊重张爱玲的原著,把历史化为了一场爱欲游戏。据悉,《色·戒》将在“十一”黄金周档期内推出。

  很多人都知道,电影《色·戒》改编自张爱玲的同名小说。不过,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张爱玲的这部小说来自于真实的历史。现实中,女特务郑苹如在皮衣店设局安排刺杀汉奸丁默村,但被丁发现并及时逃脱。郑苹如因此被关押,丁的老婆瞒着丁默村,暗中将郑杀害,死时只有26岁。抗战胜利后,丁被南京国民政府逮捕,1946年7月押往南京老虎桥监狱,与汉奸周作人作了“邻居”。1946年2月8日,丁在南京被枪决。野史认为,张爱玲是从胡兰成那里听到的这个故事,并在多年后写成了一部短篇。或许,这其中也有张爱玲与汉奸胡兰成感情的些许自况。在小说中,王佳芝是一个“业余特工”、有爱国心的单纯大学生,被当成美人计的诱饵。小说放大了王佳芝与易先生的感情,她在珠宝店设局刺杀汉奸易先生,但见易为自己大手笔买珠宝,认为易是真爱自己。小说写道:“这个人是真爱我的,她突然想,心下轰然一声,若有所失。”于是才提醒易“快走”。可以说,小说在一定程度上远离了政治。李安之前,丁默村也曾被搬上过大银幕,1995年有部国产电影《舞潮》,男主角就叫丁默村,由陈道明扮演,女主角身份换成了舞女。为了不演床上戏,丁默村被设计成性变态,偷窥他人时被击毙。

  张爱玲的作品从来都远离政治,从预告片的风格来看,李安的电影颇为尊重原著,尽量不将政治情绪带入小说中,将历史转化为一场爱情、欲望和权力的角力——这或许是当代观众最合适的看《色·戒》的视角。 马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